成渝经济网

铜梁:水退人进 旧县街道积极恢复家园恢复生产
2020-08-21 07:16:21    作者:赵武强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1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昨(20)日,笔者在重庆市铜梁区旧县街道永兴村12社看到,街道和村干部正在地头查看菜秧长势情况。

在公路边上的一片菜秧地里,育苗大户何自右培育的小白菜、莴笋苗长势喜人。正在翻地的何自右说,这两天干部叫我把菜秧管理好,多育点,我今天就把种子播下去。

村干部帮助群众扶正菜架。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随着洪水的消退,我们一方面继续做好防汛抗灾工作,一方面做好恢复家园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争取把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云说,从今天开始,我们对辖区内的蔬菜育苗进行普查登记,待受灾农户把土地整理出来后就及时移栽。

8月17日以来,由于受嘉陵江洪水影响,旧县街道小安溪等河流水位上涨,导致永清、白果、宋坪等村(社区)不同程度受灾。

随着倒灌洪水回退,街道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在祝家村,洪水淹没了公路和大片农田。村干部王发富和志愿者值守在路口,劝阻过往行人和车辆不要趟水前往,干部群众尽力扶起倒下的菜架,采摘已经成熟的瓜菜。

连日来,旧县街道组织200多名干部和志愿者走进受灾的村社,了解灾情,安抚群众,帮助群众转移财务,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志愿者帮助受灾群众抢收瓜菜。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为了把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旧县街道一方面继续做好防讯抗灾工作,一方面组织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到受灾的田间地头排查灾情损失,研究补栽补种措施,指导村民科学救灾恢复生产。

上午,笔者在旧县街道永清村、宋坪、祝家等村等村看到,镇村干部在受灾区域巡查,劝告村民注意安全,动员受灾群众增种秋季蔬菜。

水退到哪里,生产自救就推进到哪里。在旧县街道,灾后生产自救工作已经展开。冲洗被淹过的路面,消毒杀菌、扶苗洗苗、整地的场面随处可见。

在场镇一家农资门市,挤满了购买蔬菜种子的群众。店主说,今天是旧县的赶场日,到店里购买小白菜、木耳菜、莴笋的群众特别多,种子比平时多卖了好几倍。

永清村老农张开发说,我家半亩菜地遭水淹了,基本上没有收成。我等水退完了后抢种一季蔬菜。

“灾情发生后,旧县街道第一时间进入应急响应状态,街道干部到村(社区),蹲点指导和参与抗洪救灾工作。”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云介绍,旧县街道坚决按照铜梁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水不退干部不退。洪水退去后,党员干部将继续帮助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努力把洪灾的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