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今年垫江全县预计完成水稻机收43万亩
2020-08-21 07:13:48    作者:钟姣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0日18时30分讯(通讯员 钟姣)“人工打谷子三天都打不完,现在两个小时就收完了,不仅节省了劳力,而且我两亩地才花200元。”在重庆市垫江县永安镇,三河口村5组村民高斯良看着农机手很快收完自家的水稻,很是高兴。

当前,正是水稻收割季节。在各个乡镇稻田里都是一片金黄,农机手驾驶收割机来回穿梭,农民们则忙着装袋,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村民正在采收南瓜。通讯员 龚长浩 摄

据了解,垫江县共种植水稻45万亩,以前大部分农民水稻收割只能靠人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成本很高。为提高综合农机化水平,今年全县组织本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引进县外流动的收割机1200台,计划完成水稻机收43万亩,水稻机收机械化水平达到97%。

“目前我们合作社接到的订单有2000多亩,一台收割机平均一天能收割40亩左右的水稻,在八月底九月初预计完成收割任务。” 垫江县光斌农机股份合作社负责人说道。

笔者从垫江县了解到,由于劳动力成本上涨,稻田水分偏多,湿度较大,今年水稻机收价格每亩约为100至130元,较去年略有上涨。但如果采取人工收割,每亩费用近400元,加上机器收割可减少损耗稻谷量,算下来,水稻机收每亩能为农民节约成本3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