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黔江:深山里的最美村庄
2019-10-18 07:33:14    作者:李诗素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8日6时5分讯(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在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镇大路村一组(小地名卢家坪)的大山之巅,有一处规模较大的原生态院落。每年杜鹃花盛开时,这个村庄被火红或紫色的杜鹃花包裹起来,很多外来的客人称这里是深山里的最美村庄。

原生态木屋院落。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老人在采摘秋茶。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这是一个原生态的院落,所有房屋为吊脚楼木架机构,房屋与房屋之间彼连此接,现居住有54户、200余人。其中李姓48户,安姓6户。虽然村庄取名卢家坪,但村庄没有一户人家姓卢。村庄的青壮年均外出务工,留守在家为50岁以上的妇女、老人。这些老人很勤劳,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采茶、制茶的农事生活。

村庄老人晾晒手工茶。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干净敞亮的院坝。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现年89岁的李长树老人告诉笔者,李姓在这里生活了共9代人,从最初的茅草房改建成木架结构的房屋。近年来,为了完整保护这处原生态院落,各家各户每年对房屋要进行简单维修。院子里那些年轻人在外打工挣了钱,谁都不愿意拆掉木屋建新房,他们选择在村庄外或在城里修房买房,都不愿意将老祖宗留下来的木屋建筑毁掉。

院落房屋相连。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这里生态环境好,院落规模较大、保护完整、干净整洁,更为宝贵的是,院落里保存了李姓家族‘忠孝、耕读、和顺’的治家文化,不仅是乡村旅游赏花纳凉的最佳旅游地,还是家风家训的传承地,很有开发价值。”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杨喜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