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让“方便”更方便 奉节安坪镇“厕所革命”解决入厕难
2019-10-18 07:30:00    作者:李蕾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8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蕾)为充分激发群众改厕内生动力,努力形成“要我改”变“我要改”到“争着改”的局面,重庆市奉节县安坪镇政府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让群众随时看得见,群众会、院坝会、微电影让群众全都听得懂,顺口溜、广播“村村响”让群众一直记得住,确保政策宣传简单直观、通俗易懂,努力让文明之风吹进每家每户。

安坪镇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原则,创新开展旱厕改造、联户改厕、沼气池改厕模式,提高改厕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打破技术难关,推广“傻瓜式”安装的预制品化粪活,进一步简化、规范建设程序。

检查化粪池井盖。通讯员 李蕾 摄

在建设成本上,安坪镇做到精打细算,将总价控制在每户800元左右。多个村集体批量采购玻璃钢一体三格化粪池,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引导群众利用现有的偏房、柴房、旱厕进行改厕,既解决自筹资金压力,也节约土地成本。根据群众不同需求,安坪镇还推行集体代建、农户自建、干部帮建三种模式供群众选择,提升厕改专业化、规范化、服务化水平,同时又能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满足群众厕改个性化需求。截至9月23日,安坪镇共完成1043户厕改建设工作。

为保障政策切实落地,安坪镇严格一户一厕一档案制度,镇村分别建立改厕户台账,要求每户改厕保留施工前后照片,便于验收。各村集体经济不能利用改厕盈利,严禁干部在改厕工作中吃拿卡要、收受好处,有效发挥各村监督委员会、群众代表作用、确保改厕的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各村(社区)采购经过省级质监机构检验合格的预制产品,并与相关厂家签订质保合同,确保设备质量过硬,严禁出现“豆腐渣”工程。

安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厕所凸显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安坪镇要让“方便”更方便,让“清洁"更清洁,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