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彭水焦家坝村:“小队伍”连起“大民心” 切实提高帮扶成效
2019-09-30 07:45:47    作者:杨元忠 李亚军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30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李亚军)昨(29)日,笔者从重庆市彭水自治县获悉,鹿鸣乡焦家坝村有一支队伍,人人称赞。“他们让村里有了支柱产业,村民有了增收道路。”“他们让村容村貌大变样,人居环境大提升。”“他们让基础设施更完善,村民生活更舒心。”……“他们”是焦家坝驻村工作队。

工作队分工不分家

时刻把群众当家人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们村的产业才能发展起来,集体经济才能不断壮大。”提起焦家坝驻村工作队,焦家坝村民委副主任熊兴义竖起了大拇指。

焦家坝村是彭水今年拟脱贫的6个贫困村之一。长期以来,焦家坝村级组织日常运转,靠上级拨付的办公经费维持,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基地的黄瓜成熟了,驻村工作队帮忙过秤。 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摄

但现在,200亩蔬菜产业已经在焦家坝全面落地,并且搭上了“超市直通车”,新鲜蔬菜直通县城超市“消费扶贫·直购通道”,带动全村20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7户脱贫增收。

这些都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

“我们根据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经历、综合能力、专业特长等,因人定责,相互分工。”县委组织部派驻焦家坝村第一书记冉显东说,市派第一书记袁晓军来自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九龙坡局,在土地整治等项目建设方面比较熟悉,这方面的工作主要由他负责。

以此类推,来自县水利局的晏堃负责饮水安全和水池规划等工作,冉显东和同样来自组织部的李其标就负责基层党建和阵地建设方面的工作……

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遇到问题会聚在一起商量解决,“分工不分家”是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法则。

“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我们的思想是统一的。”袁晓军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好。”

探索六步工作法

提高群众满意度

前段时间,4组村民赵发向驻村工作队反映了一个问题:“工程队修建防水沟把我们4组的路毁了,挖机把路都压烂了。”

赵发作为村民代表,和施工队交涉多次无果,最后向驻村工作队寻求帮助,由驻村工作队出面,施工队最终同意买来材料,恢复路面。

“感谢他们,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赵发很是高兴,“工作队做事情靠谱,有事情找到他们,随喊随到。”

赵发也是村里的一名建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家的院坝硬化了,厕所改了,提起驻村工作队所做的工作,他连道满意。

“经常趁我们晚上都在家的时候开院坝会,一开就是两个小时,听我们反映问题,见面的机会更多了。”赵发感慨道,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做得很扎实。

不仅赵发,村里的村民对驻村工作队所做的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赞赏,“满意”就是他们的回答。

为了提高群众满意度,驻村工作队可谓煞费苦心,终于,通过不断总结经验,驻村工作队摸索出了“六步工作法”:全面开展走访,明白做什么;坚持因人定责,明白谁去做;结合群众实际,确定何时去;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怎么做;扎实工作作风,确保能满意;坚持跟踪回访,效果怎么样。

“以前遍访的时候,不分时段,入户走访时农户经常不在家,现在摸清了村民白天基本都在田间地头的劳作习惯,一般会选择早晨入户走访,高温、下雨上门咨询,晚上八点左右召开群众院坝会。”冉显东说,“六步工作法”让他们的工作开展有了新方向,和群众面对面的机会多了,沟通联系多了,群众满意度也就提高了。

政策宣讲接地气

切实提高帮扶成效

对于驻村工作队来说,提高帮扶成效不仅是让群众享受政策,更要让他们知晓、了解政策,避免享受政策之后却一问三不知的情况。

如何让群众做到对相关政策了如指掌,切实提高帮扶成效?焦家坝驻村工作队又出新招。

“我们每个月从驻村工作经费里面拿出一千块钱,举办一个政策宣讲会,贫困户只要参会就能领取一份小礼品,村民通过扶贫知识竞答、举手抢答的方式,答得越多,奖品越多。”冉显东说,这一激励机制,很大程度上激发了群众学习了解扶贫政策的兴趣。

在8月的政策宣讲会抢答过程中,52岁的贫困户李大财脱颖而出,成为当之无愧的冠军。

“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宣讲政策的时候,我会认真听。”李大财说,“又能拿到奖品,又了解了政策,一举两得。”

李大财说,参会就能领取一个刨刀,问到“两不愁三保障包括哪几个方面”“发展产业的相关补贴”“金融扶贫无息小额贷款”等问题他都能答上,得到的奖品颇为丰厚。

“我抢答对了十几道题,奖励都是茶盅、盆子这些实用的东西,盆子得了十几个,但是我只拿了三个。”李大财笑着道,要给其他村民留点机会。

“对于村民来说,参会有刨刀,答题有盆子,这些都是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冉显东坦言,村民答题的过程也是再一次宣讲的过程,通过扶贫知识答问,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在趣味性的参与中对相关政策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有效缓解了贫与贫、贫与非之间的矛盾。

同时,冉显东介绍到,答题的过程也是群众相互监督的过程,拿不到奖品的村民会被“嘲笑”,从而“好好学习”,政策知晓率越来越高,帮扶成效也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