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800余贫困户喜迁新居
2019-09-30 07:44:15    作者:赵武强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30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昨(29)日上午,在铜梁偏远山区的双山镇岩湾村10社,10多位镇村干部和少云志愿者一起帮助建卡贫困户徐世成搬新家。他家搬入新居,只是铜梁800多户贫困户国庆节前迁入新居的一个缩影。

徐世成今年66岁,单身一人,身体多病,家庭经济困难,被区里列为建卡贫困户。徐世成的家位于半山坡上,改造前,老房破旧不堪,四壁透风,屋顶漏雨,是典型的住房困难户。

双山镇干部帮助贫困户搬家。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去年,他家被区镇列为危房改造户,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撤掉了旧房,在原地基上建起了一排3间的新房,并安上了电,用上了自来水。

上午9时许,镇村干部先到他建房寄居的房屋里,大家七手八脚抬上桌子床凳碗柜等家什到他的新房,帮他安放妥当后打扫卫生。

镇党委书记吴罡和镇里的帮扶干部万静一行将大米、食用油和被褥等慰问品送到徐世成手中,关切地询问他家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鼓励他坚定脱贫的信心,搞些适合自已的种养项目,争取早日摘掉贫帽。

干部为贫困户送上生活用品。通讯员 赵武强 摄

记者看到,他家大门前打有水泥地坝,一条10多米长的水泥便道连接到了村水泥公路,屋里厕所安上的是水冲式蹲便器。

“现在好了,我住在新房里安全得很了,吹大风下大雨再也不担心房屋垮塌了。”徐世成感动得一遍又一遍地说,要不是国家的支持和干部的帮忙,我这辈子做梦都做不到还能住上新房。据了解,今年以来,双山镇在脱贫攻坚中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做好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把地址选定在无地灾隐患、交通便利的地方,并把改厕改厨加以配套,户户通水通电,全镇8户危改户全部在国庆前迁入新居。

据了解,今年,铜梁区继续把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范畴,并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区28个镇街均把建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户、散居五保户、就地农转城户等困难群众,优先纳入最急需解决住房改造的行列,通过个人申请、村社评议、镇街核实、公示上墙等程序,最终确定了对28个镇街的1057户住房困难家庭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

“按照当前进度,铜梁危旧房新建和改造工作已完成任务的80%,大多数群众已搬进了新房,剩下的也正在抓紧施工建设,预计年内可全部完成改造,确保困难群众在明年春节前告别危旧房搬进新居。”区住建委村建科负责人池云江介绍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