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公证处开放日邀请市民感受公证行业文化
2019-09-20 07:29:46    作者:刘柳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191655分讯(记者 刘柳)今(19日,重庆市公证处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公证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公证开放日活动,40名群众代表、媒体记者受邀走进该处现场观看了公证书的出具、制作流程,了解了公证便民、惠民相关政策,实地感受了公证行业文化和职业特性。

 

重庆市公证处“公证开放日”活动现场。重庆市公证处供图 华龙网发

据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公证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近10年来,重庆市公证处累计办理公证约70万件。继承、赠与、遗嘱、保全证据等各种公证,越来越多地成为了老百姓生活中的“刚需”。在开放日现场,市民就“不留遗嘱,哪些人可以继承财产”、“继承房屋后会不会产生遗产税”、“意定监护可以找哪些人”等问题向公证员提出了疑问,公证员分别作了解答。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公证处在回馈群众、体现社会责任感方面倾尽全力:为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切实简化群众办证流程,重庆市公证处率先在全市推出公证员社区巡回办证、街道法律服务站蹲点办证等便民服务;积极开展外事认证、不动产过户等“一站式”延伸服务;努力实现线上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的“一体化”智慧公证服务等。

接受群众咨询。重庆市公证处供图 华龙网发

截至目前,重庆市公证处月均开展社区宣讲3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现场受理公证申请13件;为行动不便或有特殊情况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和休息日预约办证服务70余次;主动收集本应由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及调查取证165件,免收调查费8250元;主动向经济困难或办理小额财产领取、80岁以上老人立遗嘱等特殊情形减免公证费用达2万余元。

“一直以来,重庆市公证处党政班子积极引导全处公证人员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思想和方法作用于推动公证‘减证便民’改革,真正使‘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依托于为民工作实践的需求之上,实现公证工作的新跨越。”重庆市公证处政治协理员肖剑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公证开放日,我们将群众请进来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公证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公证服务为民的情怀能够深深地走进群众的心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