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19年度邓文中奖学金昨日发放
2019-08-05 08:15:57    作者:赵铁琥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4日20时讯(记者 赵铁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希望邓院士的奖学金,帮助着你们,陪伴着你们,学业有成!健康成长!”今(4)日下午,重庆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大楼内,青春洋溢、掌声连连。2019年度“邓文中奖学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从全市39个区县选拔,经共青团重庆市委推荐,并最终通过审核的3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依次从邓文中院士手中接过获奖证书,获得8000-49000元不等的奖学金,圆梦理想大学。

2019年度“邓文中奖学金”颁奖仪式现场。  记者 赵铁琥 摄
2019年度“邓文中奖学金”优秀奖获得者周北桥发表感言。  记者  赵铁琥  摄

“‘邓文中奖学金’是今年重庆市希望工程‘精准扶贫·圆梦行动’发放的首个助学金。自2007年‘邓文中奖学金’设立起,每年高考结束后,邓文中先生都在第一时间从重庆青基会取得符合条件的学生资料,亲自甄选、亲自出题、亲自面试,和每一个获得资助的学生进行过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13年来,‘邓文中奖学金’项目已经向全市366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发放近400万元奖学金。今天,又有30名同学获得了资助。”奖学金颁发仪式上,共青团重庆市委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副部长刘华婷向一众学子们介绍说。

周北桥向记者展示“邓文中奖学金”获奖证书。  记者 赵铁琥 摄
颁奖后,30名获奖学生为邓文中先生齐唱“班歌”以示感谢。  记者 赵铁琥 摄

据悉,“邓文中奖学金”是我市单项奖学金金额最高的助学项目,由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文中先生个人出资设立,旨在资助优秀、贫困的高中毕业生圆梦高校。因此,对申报者的高考分数要求较高。邓文中工作室外联主管李岳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今年团市委从全市各区县共推选了50名优秀贫困大学新生作为‘邓文中奖学金’的候选人,这50名参加面试的学生高考成绩理科都在635分以上,文科都在615分以上,都是尖子生中的榜样。经过邓文中院士亲自面试后,最终选出30名学生获得奖学金。其中,24名同学获得每人8000元助学金,其余6名优秀奖学金获得者获得每人44000元到49000元不等的四年奖学金。”

30名2019年度“邓文中奖学金”获得者与邓文中先生(二排正中)等合影留念。  记者 赵铁琥 摄

在今天获奖的同学中,来自永川的周北桥凭借高考698分的优秀成绩被北京大学数学系录取,此次凭借奖学金面试阶段的优秀表现,又成为本年度“邓文中奖学金”最高金额优秀奖获得者,四年累计奖学金总额达49000元。他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感慨道:“非常感谢邓爷爷的资助,让我能无后顾之忧的圆梦北大。这两天的面试环节中,我从邓爷爷、从林同棪国际公司、从身边的这些同学身上学到很多。尤其是邓爷爷热心公益,个人出资用心用情的帮助我们,让我们大家都感触颇深。我一定要向邓爷爷学习,努力上进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