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永川:利用直升机防治松材线虫病
2019-08-05 08:06:13    作者:陈仕川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5日6时5分讯(通讯员 陈仕川)昨(4)日,笔者从重庆市永川区获悉,该区利用直升机防治松材线虫病的媒介昆虫—松墨天牛,防止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据了解,本次防治范围位于永川区箕山山脉的杨家湾片区(茶山竹海街道桂花村防火检查点至金龙镇燃灯村槽房湾)、萱花片区(茶山竹海街道萱花村玫瑰园至南瓜山水库后)、苏家岩片区(茶山竹海街道大桥村马家院子至苏家岩煤矿),共利用直升机施药9个架次,防治面积达10800亩松林。选择飞防用药为8%氯氰菊酯触破式微胶囊悬浮剂,用量为每亩100毫升。该药剂具有高效低毒、无公害、低残留等特点,对人畜、环境等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当日是第二轮直升机防治,第一轮防治共5架次,6000亩。

直升机空中喷洒药物防治松材线虫病。通讯员 陈仕川 摄

永川区为遏制松材虫病的扩散和蔓延趋势,主要采取以清理枯病死松树为核心的防治措施,以媒介昆虫药剂防治、诱捕器诱杀等为辅助措施的防治策略。清理枯病死松树这项工作已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

直升机起飞防治松材线虫病。通讯员 陈仕川 摄

据了解,永川区2018年度松材线虫病呈暴发态势,全区五条山脉均有枯病死松树发生。国家林草局2019年1月23日,将永川区和大渡口区、彭水县等14个区县公布为新发生的松材线虫病疫区。从去年10月以来,永川区林业局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庆市政府及重庆市林业局的要求,将松材线虫病防治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了各镇街和国有林场,通过统一技术培训和组织协调,各单位除治枯病死松木工作进展顺利。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2018年度疫木集中除治任务。

工作人员在地面加注药物。通讯员 陈仕川 摄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