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合川: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8-05 08:04:59    作者:鞠书豪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5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鞠书豪)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守护碧水蓝天,昨(4)日,笔者从重庆市合川区获悉,双凤镇党委政府对响水溪河段、各村堰塘、河流域等相关区域开展了集中整治,美化河道环境活动。双凤镇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从“水清”“集镇整洁”“地绿”三个方面入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现场核对施工设计图。通讯员 鞠书豪 摄

据了解,在两河口两旁,每年6月至次年7月为防汛期,现正处于雨水多季节,河道垃圾全部涌现在岸边。由于连日降雨影响,“百岁溪”河水水位急剧上升。大雨过后,上游冲落的少量枯树枝干横向拦截在桥墩口位置,导致大量漂浮垃圾和零散白色垃圾叠加堆积,严重影响了水域美观,破坏了河道沿线的环境卫生,志愿者们来到河岸,看见岸边垃圾多为白色泡沫、塑料口袋和饮料瓶等。志愿者们各自明确分工,划定区域,拿起收纳袋和火钳认真地拾捡河岸垃圾,此次活动累计拾得10口袋垃圾,收获颇丰。

核实质量。通讯员 鞠书豪 摄

河道整治要注重实用性和美观性。响水溪位于双凤镇云峰村,是双凤镇辖区主要河道,过去一直是土坡护岸,因河道狭窄,淤积非常严重。在开展河道整治时,双凤镇党委政府注重创新思路,探索出不少生态修复的好方法。在双凤镇云峰村响水溪河整治项目,双凤镇邀请水务部门、设计院、勘察院等专业机构,进行实体规划设计,从而达到生态治理的目的。相关部门在制订整治方案时,除了河道疏通、护岸建设,还以营造生态文化景观为目标,新建景观桥梁、亲水平台、健身步道等。今后的响水溪将成为老百姓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清理后的河道。通讯员 鞠书豪 摄

该镇全面落实“河长制”,定期召开河长制会议,镇村两级河长开展常态化巡河;夯实基建基础,强化污水处理厂管理,投入经费整治垃圾中转站;经过大半年的攻坚,如今的双凤镇更是山清水秀,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会投入一切可用资源和力量,为建设和谐秀美的新双凤保驾护航。”双凤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