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云阳县妇幼保健院智能化中药房系统投用
2019-07-16 07:00:04    作者:邓磊 何竞嘉 刘浮生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6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邓磊 通讯员 何竞嘉 刘浮生)“以前光是等医生抓药都得二十多分钟,现在只要几分钟,确实很方便。”昨(15)日,笔者来到重庆市云阳县妇幼保健院的智能化中药房,来取药的王先生笑着对笔者说,他将取药单交到窗口后,只用1分35秒便拿到了10个装满17味中药的药袋,回家便可直接用开水冲服。

日前,云阳县妇幼保健院的智能化中药房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包括中药免煎颗粒、中(草)药饮片、中药自动煎药机三部分,可替代手工抓药,缩短煎药时间,实现调配中药配方颗粒的自动化。系统使用后,患者等候的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5分钟左右。

云阳县妇幼保健院医生操作智能化中药房系统取药。通讯员 刘浮生 摄

没有传统中药房的草根树皮和浓郁的中药味扑鼻而来,也看不到药剂师来回往返着抓药、称药、切药的身影,走进云阳县妇幼保健院的智能化中药房,笔者看到的是插满白色特制药瓶的药柜,还有一台中药调剂设备在不停地运作着。

云阳县妇幼保健院的智能化中药房里共有2个药柜,上面整齐地摆放着394个白色储药罐,药罐底部贴有专属的条码,标注着红花、红参等中药名。“主治医生为患者开出电子处方后,系统就会将电子处方自动发送到发药终端,我们只需要根据电子处方操作就行。”执业中药师伍桃英告诉笔者,电脑一旦确定了处方,储药罐就会亮灯,只需取出亮灯的储药罐,按顺序倒扣在配药机的出药口,机器就可以自动按照处方的剂量和要求,将中药配方颗粒调配分装在特制药袋里,形成等剂量的独立包装。

此外,药罐底部的条形码和芯片还能对调配的中药进行双重的身份识别,如果出现错拿药罐、超过剂量以及存在配伍禁忌的处方的情况,系统就会自动语音警示,并立即停止工作,直到医师修正错误、完全符合药方后才会继续工作,以此来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这样一来,即便一个处方有几十种药也能在几分钟内抓完。

“中药配方颗粒是经现代工艺提取、精制而成的颗粒状制剂,保持了中药的原汁原味,确保了疗效。”伍桃英告诉笔者,患者拿到小袋装中药颗粒后,回家服用时只需热水冲服即可。

与传统中药煎煮时间长、服用量大、不易贮存、使用不准确相比,中药配方颗粒能为患者提供更科学、更方便的医疗保健服务,具有疗效确切、方便携带等优点。“原先吃中药很麻烦,要抓一大袋药材回煮,而且熬得满屋子都是中药味,现在好了,全都是颗粒,好携带,吃起来也很省心!”王先生对此赞不绝口。

颗粒药剂带来的不仅仅只是免煎煮的好处。中医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高燕说:“其实传统中药的药汤有很多特殊煎法,需要掌握不同的火候,患者如果操作不到位,会直接影响药效的发挥。现在的颗粒剂与传统煎煮的中药疗效是一样的,确切来说,对患者更有好处。”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