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三驱创建“美丽庭院”
2019-07-15 07:14:19    作者:谭显全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5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房前屋后宅基地范围周边15米是否有生活垃圾,杂草是否清除?”“房前屋后排水沟是否畅通、有无淤泥积水?”……昨(14)日,张贴在重庆市大足区三驱镇铁桥村村民代学建大门前的清洁庭院评比细则显示,在10项评比中,他得分95分被评为了村里清洁卫生示范户。

村民“美丽庭院”。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当天,多日阴雨绵绵的天空终于露出了灿烂阳光的笑脸,走进铁桥村村民代学建的大门院落前,各种花草,郁郁葱葱,绿意盎然。走进客厅,观赏花卉分列在电视墙两边,旁边的立柜上都摆放着绿色植物盆栽,让人切实地感受到了“人在花中走,绿意盈满庭”的家庭生态美。

 

清洁卫生示范户。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我们院子里邻居们平时都喜欢养点花花草草,养花栽树能美化庭院,修身养性,时间一长,原先急躁的心性也变得淡定、理智了。”聊起“美丽庭院”创建,村民们纷纷畅谈着自己的收获。

 

乡村美丽手绘墙画。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庭院花香迎客来,家美院绿乡村美。今年以来,三驱镇在铁桥村开展了“功能美、风貌美、文明美”的美丽庭院的创建评比活动,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当地聘请中煤重庆设计院专家高标准编制铁桥村美丽乡村规划,计划筹资600万元对全村进行环境治理和景观提升,改造中注重本土文化植入与乡土气息保留,首批82万元试点工程已完工。还建立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联系“三清一改”工作机制,推选素质高、有奉献精神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为村容村貌监督员,组织开展“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建立“三清一改”红黑榜,以榜样的力量、正向的舆论推动“三清一改”持久开展。

 

美丽乡村。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真是没有想到,村民的积极性都这么高。”说起美丽庭院创建,该村负责人喜笑颜开,“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们农户也不再满足于温饱。还要干净整洁,这样心情才舒畅。” 目前,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干部带头组织村民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掀起了一阵“清卫生、美庭院”的创建热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葡萄产业兴旺。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该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抓住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契机,努力提高以城带乡能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扎实深入开展,努力建设“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幸福新三驱。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