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江津:“船舶公厕”有效助力船舶污染物
2019-07-15 07:08:29    作者:陈元媛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5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陈元媛)昨(14)日,笔者从重庆市江津区港航管理处获悉,江津区作为重庆市首批航行船舶污染物公益接收点,运行一个月以来,江津区船舶垃圾公益接收点共接收生活污水158.1吨,生活垃圾2.9吨,免费服务船舶近百艘次。

船舶垃圾公益接收点。通讯员 胡佳兴 摄

据悉,江津区共设有4个船舶垃圾公益接收点,分别位于长江江津段境内的石门、珞璜、油溪水域,于今年6月7日正式建成投用,主要为过往的船舶提供固体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等污染物的免费接收服务。

“过去,这些船舶的污染物接收场所少、还涉及接收收费,容易出现偷排。”江津区港航管理处处长陈俊峰介绍,“现在,过往船舶可将油污水、生活污水、固体垃圾等船舶污染物免费交付给船舶污染物公益接收点,由船舶污染物公益接收点集中进行转岸处理,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固体垃圾交到垃圾处理站,油污交给具备处理资质的公司进行规范处理,相当于有了‘船舶公厕’,有效了减少偷排乱排。”

船员做污染物接收记录。通讯员 胡佳兴 摄

据了解,“船舶公厕”只是江津区船舶污染物接收行动的举措之一,除以此外,江津区还与重庆市洁江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引进1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重庆环保3号”,为全区29艘趸船提供固体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的接收转岸处理;在白沙、几江、珞璜水域设置3处船舶污染物接收地,用于“重庆环保3号”接收的船舶污染物转岸处理;在全区19家港口企业推行靠港船舶的固体垃圾和油污水接收等,通过系列措施有效助力了船舶污染物“零排放”,促进了绿色航运发展。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