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贵州何以成自驾游“火爆”之地
2019-10-14 08:01:01    作者:肖艳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贵州何以成自驾游“火爆”之地

  “在黔东南玩了三天,还去了梵净山景区,我们已经计划下次自驾去看‘天眼’了。”“十一”长假虽然已经结束,但来自四川成都的罗先生还在不断回味一家四口在贵州的自驾游,几天的深度游体验让他们开始计划下个假期。

  罗先生说,现在贵州交通条件十分方便,自驾可以自己掌控节奏,相比起来,他们一家更享受慢节奏的深度游。“除了看景,我还喜欢了解当地的文化。”

  近年来,和罗先生一样选择到贵州自驾的游客越来越多。据携程发布的《2019年国庆自驾出行报告》,国庆长假期间,贵阳租车自驾增长接近100%。一家知名旅游网站在“十一”长假前夕也曾发布,“贵州自驾最美路线”成为热搜词。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汪文学说,随着大家生活条件的改善,游客旅游心理和旅游行为逐渐在发生变化。依靠自身的天然景观、人文景观优势,自驾游在贵州呈现出逐年看好的发展趋势,尤其在近两年,自驾游成为周边省区游客赴黔旅游的主要选择方式。

  据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国庆假期旅游信息,国庆期间,贵州共接待入黔游客2855.77万人次,同比增长23.91%,各主要景区、乡村旅游点的停车场基本饱和。自驾游游客主要来自湘、渝、粤、桂、川等省(市、自治区)。在纳入监测的景区中,有60家景区自驾游客占比达到65%以上。

  汪文学分析,连续几年,贵州针对省外游客推出限时享受门票半价、高速公路通行费免费或半价优惠等活动,大幅降低游客旅游成本,贵州“避暑游”“温泉游”“天文科普游”等名声逐渐打响。而交通条件的大幅改善更为贵州自驾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条件。

  2015年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贵州还积极响应普通国省干线“畅安舒美”创建号召,大力提升公路通行能力、规范交通设施,在公路沿线增设加水点、开辟旅游纪念品售卖点,修建观景台和停车休息区等,为自驾游游客进一步提供便利。

  公路硬化到村民小组“组组通”工程的实施,也带动了贵州乡村旅游的发展,让乡村旅游景点成为短途自驾游客休闲、旅行的主要选择。

  贵州丰富的山地资源则成了自驾车露营营地建设的优势条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贵州已建成、在建及规划中的自驾游露营营地超过30个。营地除能提供加油补给、出租帐篷等基础营地服务外,还针对分布在河谷、景区景点、山岳等特点,与山地旅游、体育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等结合,增设户外运动、温泉、图书馆、俱乐部等功能。

  全域旅游的发展则让贵州打造精品自驾游线路成为可能。2013年,贵州启动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将丰富的人文、自然、民族文化资源变成旅游产品,并推出一批精品自驾游线路,让游客既能感受诸如黄果树大瀑布、梵净山、“中国天眼”、西江千户苗寨等名胜,又能体验天河潭、乌蒙大草原、贵定金海雪山等新旅游业态。(记者肖艳)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