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李金早:旅游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2019-09-20 08:13:40    作者:裴小阁 秦佳明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9月20日讯(记者裴小阁 秦佳明)9月20日,2019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杭州隆重开幕。

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在开幕式上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开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介绍说,世界旅游联盟作为中国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以“旅游让世界更美好”为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旅游业界搭建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推动全球旅游业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方向发展。

  李金早表示,当前,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国际旅游业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已成为创造就业、减贫扶贫、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为世界经济平稳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议题发挥着重要的积极影响。旅游业作为带动性强的综合性产业,成为全球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支点,已经成为促进就业的生力军,正成为全球共识。

  李金早说,文旅融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了新空间、为城乡融合发展增添了新抓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人民幸福生活汇聚了新活力。发展全域旅游,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有利于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与此同时,中国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和新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10万座,旅游厕所数量大幅增加,布局日趋合理,各地探索出很多富于创造性的成功经验,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政企合作、委托管养、企业认养、开放共享等厕所建设、管理和运营新模式亮点纷呈,以厕所革命为抓手,走出了一条促进城乡服务提升、引领旅居环境变革、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路子。此外,“上下联动,内外协调、融合共推”的旅游扶贫工作机制日趋完善,中国已经走出一条了具有中国扶贫特色和旅游产业特点的旅游扶贫路子。

  李金早说,旅游业是世界公认的环境友好型产业,是绿色产业、幸福产业、朝阳产业和动力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各地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逐步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探索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届大会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世界旅游组织、世界银行、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欧洲旅游委员会、世界旅游经济论坛、亚太旅游协会共同参与合作,旨在搭建全球旅游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国际平台,引领旅游业成为创造美好生活和美好世界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