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沂蒙山老区旅游“红绿共舞”带动美丽乡村振兴
2019-06-21 08:21:54    作者:张伟 石薪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沂蒙山老区旅游“红绿共舞”带动美丽乡村振兴

  仲夏时节绿意浓,在沂蒙山腹地的上白石屋村,又现一波人次过万的大客流。面对摊位前熙熙攘攘的游客,商户宋大姐迭忙摊好鏊子上的煎饼,乐呵呵地说:“自打天蒙景区一开业,俺们这里的生活是越来越好喽!”

  沂宋大姐口中的天蒙景区,就是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该景区地处沂蒙山山脉东段,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是沂蒙山旅游区的核心景区和重要组成部分。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 作为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红色文化、沂蒙精神扎根于此。同时,“沂蒙山区好风光”也逐步渗入到人们的心灵中,成为沂蒙大地的主题形象。

  然而,在天蒙景区开发之前,这座有着“岱宗之亚”美誉的大山,地处偏远、交通闭塞、人迹罕至。常年的贫困帽子,让这里的人们只能靠山吃山,曾经漫山遍野的山杜鹃也几乎被挖绝迹。

  而如今通过天蒙景区的开发运营,望得见的绿水青山,变成了摸的着的金山银山,基本实现了“游客满意、企业盈利、业内好评、政府欢迎、群众受益”。

  景区总经理朱爱军表示,要将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打造成了一处集山地观光、运动休闲、民俗体验、红色旅游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型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区。

  作为山东省国资委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天蒙旅游区开业仅短短2年多的时间,就发展成为了山岳型旅游景区行业样板。在首个完整经营年度即实现盈利。在开业后第二年(2018年)景区年营业收入过亿元,成功迈入亿元级景区俱乐部。

  据统计,景区范围整体搬迁安置了4个村200多户,实现和谐拆迁,当地群众500多人直接服务于景区,周边乡镇新开业的农家乐、民宿宾馆等更有近百家,开启了一条脱贫致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路径。景区设置的游客购物体验等环节,解决了周边农产品的销售难题,在果农和游客之间搭建起了一道桥梁。

  朱爱军认为,天蒙景区要有自身的特色,必须转变传统山岳型旅游景区的发展方式,既注重红色传承,又注重生态建设。在大力发掘沂蒙山小调等红色资源,突出沂蒙精神的同时,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以红绿融合发展的理念,开启沂蒙山“红绿共舞”的旅游新篇章。

  继承、创新,在天蒙景区实现完美融合。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人行悬索桥、360°全景索道,望海楼、玉皇宫、塔山玻璃观景平台等核心景点相继开放;已建成的高山无障碍游步道,让残障人士和老年人实现了坐着轮椅游天蒙的梦想。

  另外,景区还投资一千多万元打造了沂蒙山智慧景区系统,成为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在山东的首个试点。

  景区的开发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自打天蒙景区开业后,逢年过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镇上游客实在太多了……”薛庄镇党委宣传员李付昌说,原本没有多少外来人口的小镇变得异常热闹,就连平日冷清的省道,节假日也出现了堵车。

  此外,景区的开发建设带动了周边的基础设施和环境的提升,解决了山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旅游业的发展让当地群众尝到了致富的甜头,常年奔波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开始积极返乡创业,看得见的绿水青山,如今也成了摸得着的金山银山。

  景区依托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将红色文化和研学旅游深度结合,打造以沂蒙精神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基地,同时开展“唱好一首歌、演好一台戏、拍好一部剧、读好一本书、上好一堂课、建好一处党性教育基地”的六个一工程。既突出传统特色又体现时代特性,创新红色教育形式,先后已有数十万名党员前来参观学习。

  下一步,天蒙景区将继续投资建设天蒙二期项目,重点打造包括天蒙温泉康养小镇、塔山地面客运缆车、房车营地、民宿酒店等在内的休闲度假产品和配套设施,以实现景区从1日游到2日游乃至多日游转变、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

  朱爱军说,“我们凭借自身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流的产品,通过一流的运营营销,发展成了一流的景区,大大转变了传统旅游的发展方式,实现了沂蒙山旅游的新旧动能转换”。(张伟 石薪)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