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乐东首家互联网+医疗智慧医院平台上线运行
2019-05-17 08:20:44    作者:陈建峰 林东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下称乐东二院)设立的乐东首家互联网+医疗智慧医院平台上线运行,为全县患者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医疗新模式,进一步改善就医体验,提升患者满意度,助力乐东卫生医疗事业发展。

  据了解,作为海南省唯一一所农村国家二级甲等医院,两年多来,乐东二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就医新模式,先后配置LIS、HIS、PACS、病案管理系统、门诊医生工作站、住院医生工作站等信息化子系统,除了为乐东沿海地区群众提供便捷诊疗服务外,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智慧型医院”,依托省内外优质资源,更好地让广大病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技术、先进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专业诊疗服务。

  乐东二院智慧医院平台是在接入海南省卫健委主导建设、运营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完善的,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移动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在全省范围内互联互通,患者通过下载海南智慧医院手机APP和扫描乐东二院微信公众号,无论在院内还是院外,足不出户可以获得乐东二院提供的包括就诊医讯、网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医疗费用自行缴费、检验结果查询、打印、个人医疗档案查询、满意度调查等一系列便捷医疗服务。

  现在,乐东二院门诊部原来排长队缴费挂号的现象没有了。在自助机旁边,在医院志愿者的引导下,患者就医问诊更轻松,用户在手机上可以选择预约挂号或者当天挂号,省去排队的流程。还可以选择就诊时间段,而不需要提前赶往医院,用身份证即可挂号,为病人和家属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自助一体化打印机,诊断结果早知道。输入建档生成的个人唯一病案号,即可查询检查、检验的结果,无需苦苦等待。门诊大厅还设立了三台化验打印系统设备,可直接打印纸质结果。

  门诊缴费更轻松。用户在手机可以查询到缴费清单,在手机上直接支付。在挂号机上也可以扫一扫支付,再不必担心现金不够的问题。

  与此同时,乐东二院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支付方式,患者扫一扫即可足不出户获取就医资讯,个人检查就医资料在家就可以查询。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各行各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医疗健康行业作为和民生息息相关的服务业必然要利用互联网优势,乐东二院将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不断探索智慧信息平台、加强远程会诊、创新健康管理模式等,在新医改的大背景下,让医疗行业融入更多人工智慧、传感技术等高科技,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让智慧医疗真正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陈建峰 林东)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