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国际冰联主席:这只是中国冰球迈出的第一步
2019-04-15 08:44:08    作者:何青汉      来源:中国体育报     

      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赛尔近日在2019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的比赛中接受了媒体的联合专访,对于中国冰球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参加冬奥会只是第一步,中国冰球需要制定更长远的发展计划,也需要更多耐心。”

  去年5月,国际冰联特批中国男、女冰球国家队获得直通2022北京冬奥会资格,这在冬奥会历史上也是首次。法赛尔一直促成此事成行并时刻关注中国冰球的发展。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女冰在取得两连胜后接连败给荷兰与波兰,失去升组希望,中国男冰更是在世锦赛乙级A组比赛中四战皆败,面临降组危险。目前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所处的甲级B组是中国各支冰球国字号队伍中所处的最高组别,从比赛的表现中可看出中国队竞技水平仍然与冰球强国存在较大差距,北京冬奥会时中国男、女冰球能否有良好表现也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法赛尔对此表示,在冬奥会上学习是要迈出的第一步,中国冰球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冰球运动不会在两三年内迅速提升成绩,中国需要做好十到十五年,乃至更长的发展规划,才能推动中国冰球的发展。”

  法赛尔直言,冰球运动员的培养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冰球运动的基础工作。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冰球运动在北京蓬勃发展,法赛尔也谈到,北京目前青少年冰球运动员数量大约四千人,这是中国冰球运动进步的表现。然而这些进步还远远不够,“中国的冰球教练和裁判都很少,冰球装备也很昂贵,很多家长不了解冰球运动,这些都会阻碍冰球在中国的发展。”法赛尔说。他也了解到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冰雪进校园,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美国,冰球、花滑甚至冰壶等项目都能在校园中广泛开展,中国政府或许可以借鉴这样的经验,制定完善的校园冰球发展计划。”

  对于中国冰球的发展,法赛尔表示“很有潜力”,他不会只关注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上的成绩。“我知道中国正在‘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其中只要有百分之一的人参与冰球,那也会有三百万冰球人口,这对于世界冰球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法赛尔说,中国队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也是国际冰球获得发展的重要一步。

  对于中国球员加入冰球俱乐部参加跨国职业联赛以及华裔球员的吸纳问题,法赛尔表示,“中国球员的数量不足以搭建本国联赛,参加大陆冰球联赛(KHL)等职业联赛也是一种方式,同时引进归化球员也不失为一种快速提升竞技水平的方式。”根据国际冰联相关规定,外籍球员未代表其他国家参加过国际赛事的,至少连续2个冰球赛季在中国参加比赛,即可转会到中国,女子则需要一个赛季的时间。

  虽然与高水平国家仍存在着差距,但中国冰球近几年发展有目共睹,法赛尔对此也充满信心,“中国女子冰球曾经在冬奥会上取得过名次,我认为她们具有夺取冬奥会奖牌的实力,而男子冰球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在冬奥会上学习,迈出第一步。”(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何青汉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