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冬奥纪念币、纪念钞开启预约
2022-02-13 08:03:09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冬奥赛事激战正酣,相关纪念品销售持续火爆。除了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相关产品一“墩”难求外,央行发行的冬奥纪念币、纪念钞持续受收藏者追捧。今晚(11日)22:30,冬奥纪念币、纪念钞将再次开启兑换预约。

别错过!冬奥纪念币、纪念钞今晚再次开启预约

别错过!冬奥纪念币、纪念钞今晚再次开启预约

梦幻联动!冬奥纪念钞上有“冰墩墩”水印 图源:中国人民银行

别错过!冬奥纪念币、纪念钞今晚再次开启预约

别错过!冬奥纪念币、纪念钞今晚再次开启预约

别错过!冬奥纪念币、纪念钞今晚再次开启预约

冬奥纪念币是我国首套彩色普通纪念币 图源:中国人民银行

  据央行公布的信息,此次兑换预约时间为2022年2月11日至13日,公众16日起可登录承办银行官方网站查询预约结果,并于18日至24日前往预约金融机构进行兑换。特别提醒,冬奥币、冬奥钞以套为单位进行预约、兑换,每人预约兑换限额分别为20套;在两家以上承办银行网点重复预约冬奥币、冬奥钞的公众,以及此前普通纪念币发行时有重复预约记录的公众将无法通过核查,不能办理兑换。(记者 杨煜)

  纪念币Q&A

  问:去哪里预约冬奥纪念币(钞)?

  答:冬奥币、冬奥钞预约兑换工作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共同承担,各地区具体安排参见上述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站。

  问:冬奥纪念币、钞能花吗?

  答:普通纪念币(钞)总体定位于纪念和收藏,不鼓励炒作、回存、流通。为充分发挥普通纪念币(钞)宣传纪念作用,维护公众利益,避免公共资源浪费,请按纪念和收藏需求进行冬奥币、冬奥钞预约兑换,避免约而不兑、兑后回存的行为。

  问:纪念钞如何保存?

答:1.纪念钞应存放在室温干燥的环境中,避免长时间在高湿、高热的环境下存放。 2.纪念钞应避免接触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物质。 3.纪念钞应避免阳光或其他强光源长时间直射。 4.纪念钞应避免尖锐物体刮擦,避免强力折皱、揉搓。 5.塑料钞应避免接触有机溶剂。(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