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探访渤海深处七个人的派出所:民警把青春留在海岛
2022-02-10 08:11:00    作者:杨兵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探访渤海深处七个人的派出所:民警把青春留在海岛

  中新网烟台2月8日电 题:探访渤海深处七个人的派出所:民警把青春留在海岛

  记者 杨兵

  二月是大钦岛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在经过了几天的大风停航后,记者终于乘船登上了位于渤海深处长岛列岛北部的大钦岛。

  这是1958年建所后挖的第一口井,水质硬且咸,但前辈们就是靠它提供日常用水。 杨兵 摄

  大钦岛陆地总面积6.76平方公里,林木茂盛,顽石遍布,因适宜蝎子的生存繁衍,又被称为蝎子岛。

  同行民警方毅告诉记者,岛上春夏多雾、秋冬多风,这片海“变脸”的速度让人意想不到,有时上午还阳光明媚,下午就突然海雾涌来。

  “你们好,从大年初一就接到通知,终于停风通航,等到你们来了。”钦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建华与中新网记者热情打招呼。刘建华是四川人,2008年毕业后怀揣戍边梦来到海岛,一待就是十四年。

  大钦岛的警务室承担着北边五个岛的各种公安业务,派出所实行“春节不打烊”政策。 方毅 摄

  从大钦岛码头步行10分钟,便是派出所。蓝白相间的三层小楼整洁清新,院内还布置了礁石、灯塔、帆船造景。在一口水井旁,立着刻有“忆苦思甜”的大石头,引人注目。民警告诉记者,这是1958年建所后挖的第一口井,水质硬且咸,是地地道道的苦咸水,但当时前辈们就是靠它提供日常用水的。

  “这井现在不用了,但我们把它作为历史的见证保存下来,时刻提醒我们守岛人不忘历史,感恩现在的生活。”所长刘建华讲述了这口井的由来。

  派出所院子里,民警在喂鸡。 杨兵 摄

  岛上最难的就是交通不便,冬天经常大风停航,少则一星期多则半个月,新鲜蔬菜短缺时,只能吃储存的土豆、咸菜和虾酱。

  图为民警在做饭。 杨兵 摄

  据了解,目前驻守钦岛海岸派出所的民警共有7人,分别来自5个省份,平均年龄32岁。在岛上,他们都经历过家中有急事却只能干着急的情况。

  刚还和记者兴致勃勃聊天的民警接到了家中电话。“我爸又住院了?啥时候的事,怎么也不告诉我?”电话这头,民警张辉显得有些无奈,他从电话里得知父亲又因哮喘住院。

  “其实我妈说的没错,告诉我也没用,我也不能赶回去。”1992年出生的张辉是山东济南人,今年已是他在大钦岛驻守的第十个年头。30岁的张辉至今单身,被家人催婚已成为日常。

  不仅是张辉,好多英俊帅气的守岛民警因工作原因,在相亲中经常遭到拒绝。未婚的民警渴望爱情,而已婚的民警则满怀对家人的亏欠。

  从2012年结婚至今,所长刘建华和妻子聚少离多,孩子小的时候一家三口在三地生活,想看孩子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这让孩子一度以为爸爸就是手机。“嫁给你后,我才明白什么叫‘隔海相望’‘咫尺天涯’……”每每听到妻子的抱怨,刘建华心头就涌起心酸和愧疚。

  虽然和家人聚少离多,但民警们却不孤单。“岛上的居民就是我们的亲人。”民警邓超告诉记者,在停航物资供应不上时,居民们主动借米借菜给民警,岛上出现不法分子时,还有居民积极提供线索,甚至帮助抓捕。

  “每年春节我们都在岛上一起过,大年初一都在我家吃饭。”唐道强是岛上的居民,他说,过节都到家里来吃饭才有年味。

  钦岛海岸派出所的厨房外挂着一个碗口大的铜钟,上面写着“集结号”。副所长成智霖告诉记者,从建所以来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大家一直保留着吃饭敲钟的习惯。这一敲就是60多年,所里民警习惯称它为“集结号”。

  一年又一年,一代代守岛警察,扎根海岛,把青春奉献在这个远离陆地的小岛上。

  这个春节,钦岛海岸派出所的民警们值班巡逻,时刻保障海岛安全。所长刘建华说,孤独不是理由,艰苦不是借口,他的父母妻儿身处不同地方,同样也被一群人守护着,他和他的战友也要守好这座岛。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