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老人为健康不惧非议 古稀之年跳钢管舞锻炼身体
2019-10-09 08:45:17    作者:曹菲      来源:华西都市报     

 

张细达

  卷发、紧身牛仔裤、帆布鞋,黑色开衫里面是明黄色的运动背心……70岁的张细达出现在公众面前,打扮醒目。

  从2013年开始,张细达跳钢管舞至今已有六年。他饱受非议,却从未放弃,“其实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多种,我觉得(跳钢管舞)没什么,只要自己活得开心就行。”

  “我1949年出生的,和新中国同岁。”9月27日,成都老年人保护周启动仪式上,记者见到了张细达。他着装入时,行动轻盈,完全不像年过七旬的老人,“这可能跟我每天都跳钢管舞有关吧。”他说。

  2005年退休后,张细达从贵阳老家搬到成都与女儿一起生活。周围老人退休后的生活无非两种——打麻将或泡茶馆喝茶,“我不喜欢这些,我喜欢出去锻炼身体。”

  于是,张细达开始在健身房锻炼,跳健身操和拉丁舞。“后来有人介绍跳钢管舞,我想也可以尝试一下。”2013年,64岁的张细达开始跳钢管舞。从韧带打不开、竿子爬不上去,到现在可以在竿上灵活翻动,张细达渐渐爱上了这种舞蹈。

  “来上课的都是20多岁的女孩,男孩子很少,像我年纪这么大的就更少了。”很快,张细达感受到了来自外人的异样眼光,“有人觉得我穿着奇怪,有人说我就是为了女孩子才去的。”

  面对流言蜚语,张细达并未理会,“我跳舞的目的就是为了锻炼身体,而且跳舞还会消除很多烦恼,给我带来快乐。”如今,他坚持每天练舞四个小时,“不要想这么多,就是锻炼身体嘛。”

  张细达说,未来还将坚持跳钢管舞,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有很多种,只要自己开心、快乐就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