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沙排老将左曼:让孩子们把女排精神传承下去
2019-09-26 08:45:08    作者:陈甘露 刘开怡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 物 名 片

  左曼

  13岁入选四川省女排,2002年转型为沙滩排球运动员,2005年入选国家队。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第三名、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上海)亚军、世界沙滩排球精英赛(香港)亚军、全国沙排锦标赛冠军、全国沙排巡回赛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员最高运动等级荣誉称号——“沙滩排球国际级健将”。

  下午五点半的成都七中嘉祥,有一种独属于校园的安静,操场上零星有几个同学在打篮球。

  和这份安静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排球馆,还没走进去就感受到声音像巨浪一样扑来。进入场馆,里三层、外三层围着加油的同学,高中排球联赛正在进行,震天的呐喊和热闹感觉是独属于青春的。

  左曼,中国沙排队曾经的健将,拿过世界亚军、全国冠军。退役后,这位沙排明星一晃已在校园里当了8年的体育老师,七中嘉祥学校排球队是她专业运动队之外待得最长的、最有感情的队伍,她带的一拨又一拨孩子也拿到了不少亮眼的名次。如今,退役时的那份迷茫早已荡然无存,她把全部身心都放在了孩子们身上。

  孩子们仰望的“左老”其实有点“凶”

  从12岁开始,左曼的生命里就没有离开过排球,13岁进入省队,之后转型为沙排选手并入选国家队。她是中国沙排队的健将,曾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最高运动等级荣誉“国际健将”。

  一个普通的训练日,我们走进了排球馆。女队员们陆陆续续到来,身高参差不齐、服装也并不统一,她们脱下外套,挽起袖子就开始了训练,接发球、移动,左曼温柔地定点扣着球。“她们的训练时间很紧张,下午五点半到六点半,除去换衣服和整理时间,真正训练只有40多分钟。”左曼说。

  刚刚来学校时,左曼非常不习惯,“那和专业队真的莫法比,啥都看不惯,我也挣扎了很久。”但左曼没有放弃,“打球当然可以业余,毕竟不是专业队,但我对人的要求,还是像专业队一样,高标准严要求。”慢慢地,专业队的基本技术跟随左曼而来,一支扬名四川省的女排校队悄然诞生。

  用学生们的话来说,左曼是偶像级的,她曾是活跃在报纸、电视上的新闻人物、体育明星,自带光环也自带威严。“她是我们崇拜的偶像,是比嘉祥银杏更美的风景。”一位已经毕业的女排队员回忆,很多人因为崇拜左曼而更加珍惜“少得可怜”的训练时光。

  “我的风格比较凶,在训练的时候孩子们会比较怕我,虽然私下我们像朋友一样。”左曼说,孩子们遇到一些困难、疑惑都会跟自己交流、倾诉,“这是比较好的一个良性循环,该严厉的时候严厉,该轻松的时候轻松。”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训练结束,同学们飞快地把球扔进球筐,“左老拜拜”,然后飞奔而去。

  自我管理将爱好坚持到底这是最有益的影响

  当了8年老师,左曼带领的这支球队拿到了不少荣誉:省运会乙组第一名,成都市中学生排球联赛冠军、四川省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第二名……队员缪依雯还入选国家女排青年队。

  来到嘉祥的8年,左曼坦言自己被孩子们改变了很多,“学生们带给我的最大感触是青春活力和无限的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真的特别辛苦,学习压力非常大,能挤出有限的时间放在排球运动上,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左曼说,嘉祥排球队有个雷打不动的传统:“学生们训练或者比赛主要在寒暑假,每到一个赛区都要去申请一个教室或者会议室用于学习,这是一个优良传统。”从这些孩子们身上,左曼说她看到了“自律精神”。

  进入学校体育馆,走廊两侧的玻璃柜上贴着排球队的荣誉,有的孩子进入了北大、清华这样的一流大学,有的孩子依然活跃在大学校园的运动场。“孩子们放暑假回来看我时还跟我开玩笑,说她们进了清华体校……”左曼说,看到孩子们从初中、高中到大学,一直通过管理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将这项爱好坚持到底,她非常感动。“这是最有益的影响,她们喜欢的体育项目也将是一个终身的爱好。”

  对 话

  用专业精神影响孩子

  记者:当时是怎样的一个机缘来当老师的?

  左曼:因为嘉祥对排球非常重视,而女子排球这一块有点欠缺。当时吴校长、雷校长亲自面试我,让我直接进入嘉祥,成了一名体育老师、基层教练。

  记者:你认为退役的优秀运动员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

  左曼:以前专业运动员到基层并不多,所以刚开始大家是以比较崇拜的眼神看待我。后来,我慢慢把专业队的专业精神带到队里,对训练和管理坚持用专业的标准,这影响了她们。

  记者:来到校园,孩子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左曼:过去这些年,不断看到孩子从初一到高三,也这样经历了好几届,她们带给我的肯定是青春活力无限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学习压力非常大,她们挤出有限的时间放在排球运动上,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记者:这些孩子和专业队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左曼:孩子们和专业队相比,优势是更擅长学习,不光是文化课,也包括排球的技术,她们领悟更快,能把学习能力转换到训练中来。教练讲一个动作、一个分析,他们能很快悟出来。当然,训练上专业队肯定更专业,几乎没有什么可比性。

  记者: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左曼:未来主要承担的任务是省运会,还是定了一个金牌任务。我们也朝这个方向发展和努力。当然,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把中国女排的精神传承下去,把这种精神教会给基层的孩子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刘开怡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