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公租房租赁补贴提高 今年不少人才公寓将达租售条件
2019-09-25 08:40:40    作者:范鱼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9月24日报道 近年来,成都住房条件人居环境改善明显,颇受好评。今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上线《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解答。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关注的焦点。

  今年会有不少人才公寓项目达到租售条件

  成都正在不断在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全面提升后期管理服务水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告诉记者,历年来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18.3万套,发放租赁补贴4.2万户,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1100万平方米。

  张宏表示,现在住房保障不仅仅针对低保、低收入家庭,现在面对城市的中低收入家庭,包括新市民,新市民包括新参加工作的无房职工以及在成都市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通过住房保障来解决他们的居住困难。

  同时,针对产业功能区的建设和发展,成都也制定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的相关政策。“目前,已经开工建设了1100万平方米,今年会有不少的项目达到租售条件,直接可以面向人才实现租售。”

  公租房租赁补贴标准提高

  租赁补贴实行动态调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成都市住房保障工作的重心和重点主要放在大力开展公租房租赁补贴上。

  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主任郑重介绍,下一步,成都将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定,在保留租赁补贴随着市场租金水平动态调整的基础上,扩大保障范围,提高补贴的保障标准。尤其是加大对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和重点发展产业的员工的保障力度,通过这种分类施策、精准保障,将会有效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的居住需求。

  在实物保障方面,优先解决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实物保障;对于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主要以租赁补贴方式进行保障。成都租赁补贴已经跟市场租金水平实现了挂钩,住建部门每年对社会公布市场租金水平,发放的租赁补贴标准随着市场租金水平的变化而变化,这叫动态调整。

  郑重举例,租赁补贴制度设计是根据困难程度实行梯度保障,低保对象发放比例是100%、低收入是70%、中低收入是40%、中等收入和外来务工人员是30%。简单说,制度设计的初衷是,政府发放的租赁补贴的标准加上租赁公租房所需交纳的租金,能够在公租房的周边甚至比公租房位置更好的地方租到比公租房更宽敞、甚至带家具家电的房屋。相较于公租房实物配租,货币保障比实物保障更方便快捷,可实现职住平衡,这也是国家对租赁补贴大力推广的初衷和要求。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