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爱说"牙尖"的成都人,牙怎么样? 华西医生科普"爱牙"
2019-09-20 08:20:22    作者:宋雅婷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9月20日报道 说起给成都人贴的标签,牙尖、吃货、好吃嘴,样样都离不了牙。成都是一座大街小巷都是美食的城市,在吃方面,成都人就没有认输过。拥有一口好牙,则是吃货们需要的基本标配。成都人爱吃火锅会不会影响牙齿的健康?洁牙会不会将牙缝变大?今天是全国爱牙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预防口腔口主治医生程立,和大家聊聊“爱牙”的问题。

  没发现爱吃火锅影响牙齿

  洁牙将牙缝变大?错

  成都人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呢?成都人那么爱吃火锅,会不会影响牙齿呢?程立说,从她接诊的患者来说,并没有发现因为特别爱吃火锅,而造成龋齿或影响牙齿健康的情况。“我们一般建议成年人每半年或一年,去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或洁牙。洁牙并不会造成牙齿的损坏,更不好让牙缝变大。”程立说,在日常接诊时,很多患者对于洁牙“有所畏惧”,其实,洁牙对于清洁口腔,控制口腔里的牙菌斑是很有效的。

  程立告诉记者,在临床上,成年人的牙周病是最常见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成年人中牙周健康的人还不到10%。“很多人都有牙龈出血、牙周炎。”程立说,人们对于保护牙齿有一定的认识误区。“比如认为自己每天刷牙两次就可以了,不用做额外的检查或预防,但其实很多人刷牙的方法都是不对的,并没有很好的清洁牙齿。”

  程立说,多数成年人总要到牙痛到受不了的时候,才会去医院看病。“以前有患者就是牙痛到受不了了才来医院,经过检查,发现他牙齿已经到了需要根管治疗的阶段了,我们就说,如果你早点来,可能情况并不会这么坏,他反而还说‘我牙齿之前又不痛,为什么要来医院’。”

  5岁前的儿童70%有烂牙

  不管它会有大问题

  程立告诉记者,在华西医院临床治疗中,儿童的龋齿发病率是比较高的。“5岁左右的儿童,他们的牙齿都还是乳牙,但是根据数据显示,这个年龄段的儿童有70%多乳牙都是坏的。在12岁左右的年龄段,也就是换了恒牙的阶段,有30%左右的儿童都有坏牙。”

  程立说,造成儿童口腔问题严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家长对口腔疾病的认识存在误区。很多家长认为乳牙是要换成恒牙的,乳牙坏了,可以不管。这造成很多儿童的乳牙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龋齿可能引起儿童牙痛,牙龈、面部肿胀,甚至是高热等全身症状,如果得了龋齿,长期不治疗,可能会造成儿童偏侧咀嚼,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还可能造成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所以‘乳牙总是要换的,坏了不用治’的看法是错误的。”

  程立说,另一方面,第一恒磨牙的健康也容易被家长忽略。“很多家长对这颗牙齿不了解,这是恒牙列最早萌出的牙齿,也叫‘六龄齿’,这颗牙在乳牙的最后面,当长出这颗牙齿后,在龋齿没有发生的时候,可以通过窝沟封闭来预防,这是非常重要和有效的预防方式。”

  程立提醒,定期检查牙齿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出现问题及时到正规的医疗结构进行检查和治疗,可以有效的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