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照顾瘫痪老伴11年 成都老人要拍微电影纪念两人不老爱情
2019-09-17 08:51:16    作者:李萌      来源:成都日报     

 

为了老伴出行方便,巫德贵将副驾驶位置进行了改装

巫德贵给老伴看拍摄的视频

  揉一揉惺忪的睡眼,伸一伸懒腰,看着远方的339天府熊猫塔逐渐从城市的光影中苏醒,清晨7点,家住锦江区书院街道的巫德贵来不及多看一眼晨曦中的城市,直奔厨房而去,随后又赶紧折回扶老伴起身进行简单梳洗清理,一番忙碌下来,65岁的巫德贵喘着粗气,顾不上休息,又细致地帮老伴关先群按摩下肢肌肉。

  自从老伴关先群11年前瘫痪以来,巫德贵除了每天清晨7点起床,还养成了另外一个习惯,拿着相机随时随地拍下老伴生活康复的点滴。明年,他和妻子还将一起踏上北上的旅程,等从内蒙古旅游回来后,他将把这些年拍摄的图片和视频素材整理成册,并制作成微电影,女主角自然是轮椅上的老伴,以此纪念两人不老的爱情。

  青梅竹马

  从同桌到夫妻

  “还记得小学时,她头上扎的马尾辫。”巫德贵和关先群青梅竹马,自小便是邻居,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同桌,那些年他们都坐同一条板凳上课。

  关先群爱扎辫子,在巫德贵看来异常可爱。她数学好,他语文好,两人经常互相辅导功课。课间时分,巫德贵常常看着关先群跟其他女同学讨论问题。人生如梦,当时的他并不知道,这位女同学将会是自己的妻子。

  初中毕业后,两人跟着父母去了不同的地方,中断了联系。上世纪70年代末,巫德贵回到成都,在商贸系统工作。有一次,他跟同学聊天时,听说关先群去了一家饮料厂,通过几次同学聚会,他们越来越熟悉。1977年,巫德贵鼓足勇气跟关先群说:“我们交往嘛!”她红着脸点点头说:“那交往一段时间试试看吧。”这一交往,就是一辈子。

  1979年,巫德贵向关先群求婚,她毫不犹豫地点了头。婚后3年,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当时,巫德贵在单位从事摄影工作,家里一直是关先群在操持。

  妻子患病

  他11年来悉心照顾

  2008年2月,关先群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在医院查出胸部脊髓膜瘤。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一向开朗活泼的关先群顿时丢了魂。

  “我们走过几十年的岁月,接下的几十年,我也会陪你一起走过。”藏起自己内心的不安与担忧,一向让爱人拿主意的巫德贵这次不再沉默。“人的一生总是会经历很多关卡,遇上了病魔也不能被打倒,我们一起加油去战胜它。”在巫德贵的支持和鼓励下,从此,老两口开始了漫长的康复治疗。

  轻轻抬起老伴的一条腿,力度恰到好处地按摩着腿部,虽然常常累得满头大汗,但看着妻子的病痛得以缓解,巫德贵也有些欣慰。“从原来的一窍不通,我现在也快成‘专业人士’了。”巫德贵打趣地告诉记者,为了最大程度地减轻妻子的疼痛,每次医生来上门按摩,他都会潜心在一旁观看学习,久而久之,他也掌握了专业的按摩手法。

  为了方便照顾妻子,巫德贵在客厅装了一张床,妻子每天就睡在那里。“客厅有空调,也方便她看电视,我怕她闷,在客厅可以娱乐下。”而他就睡在紧挨床头的一张不到80厘米宽,连翻身都有些困难的木质沙发上。虽然简单铺上了一块垫子,但木质沙发依然硬得咯骨头,而这张沙发,巫德贵一睡就是11年。

  爱的旅行

  带你去看最美的风景

  “等以后有空了我们就一起去看最美的风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句还未兑现的承诺,既有对未来的憧憬,也有现实各种因素的无奈。巫德贵和老伴也不例外。

  “以前老想着等以后,还要等多久?”年轻时忙于工作的巫德贵在老伴生病后突然醒悟,“想要做的事现在就要做,想要去的地方现在就出发。”老夫妻的女儿在深圳安家,2014年到2018年巫德贵先后两次带上瘫痪的妻子和年迈的岳母自驾去深圳与女儿团聚。

  为了带妻子去看最美的风景,当年55岁的巫德贵还专程为了妻子去学车考驾照。出发前,一向心细的巫德贵还自制了长达72页的《出行指南》,从路线到沿途景点再到全程的住宿都一一列了出来。担心路上妻子大小便不方便,巫德贵又让一家汽车改装店按他的想法进行了改装,将副驾驶位置中间的弹簧和垫子切开一部分做一个长孔,在下面垫上塑料袋,解决了瘫痪的妻子不方便上厕所的问题。巫德贵说,长途坐车会很累,他希望给妻子创造一个最安逸的环境。

  相濡以沫

  他要拍出爱的微电影

  “相濡以沫”,回忆起婚后的时光,两人都想到了这个词。

  “婚姻就是人们的基本生活,人长大了就要找一个伴儿,结婚、安家、生子,夫妻一场就是恩爱和责任,也就是担当。”巫德贵如此诠释他对婚姻的理解。他说,他与妻子的爱情很平常,她勤快贤惠了一生,在他看来,这就是妻子对自己最大的爱。

  “我们走过几十年的岁月,接下的几十年,我们也要结伴同行,哪怕是要一直为她翻身,一直推着她行走。对于我来说,其实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够推着她一直到老。”巫德贵告诉记者,在陪伴妻子的同时,巫德贵为妻子拍摄了上万张照片和几百段视频。明年,他和妻子还将一起踏上北上的旅程,等从内蒙古旅游回来后,他将把这些年的图片和视频素材整理成册,并制作成微电影,纪念两人矢志不渝的爱情。

  本报记者 李萌 文/图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