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最牛00后”将迎119岁生日 喜欢聊天看音乐节目
2019-08-15 08:57:01    作者:周家夷      来源:华西都市报     

     8月14日,“寻找百岁寿星、共筑健康成都”主题公益活动继续进行,记者探访了家住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的两位百岁老人,一位是即将迎来119岁诞辰的朱郑氏老人,她是成都目前登记在册并在世的百岁老人中年龄最大的,被网友称为“最牛00后”;一位是有着“长寿基因”的蔡王氏老人。

  当天,北京同仁堂安宫牛黄丸专销公司四川配销分中心(四川省华堂药业)慰问团的专家也为两位老人送去了义诊和价值数千元的现金红包及“安牛健康礼包”。四川省华堂药业聂昭鸿表示,此次公益活动见证了一个个鲜活的长寿故事并为百岁老人们送上了健康祝福,接下来也将持续关注老年人健康,“这也是同仁堂百年老字号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成都“最牛00后”将迎119岁生日

  “坐嘛,坐嘛。”8月14日,记者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见到了朱郑氏老人,她正坐在院里剥玉米,手上的动作干净利落,见到有人到访,她就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生于1900年,朱郑氏老人是目前登记在册并在世的百岁老人中年龄最大的,被网友称为成都“最牛00后”。

  2019年8月31日,老人即将迎来119岁生日,对于这个六世同堂的大家族来说,每年的这一天比过年都重要,各地的后辈全加起来有近百人了,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赶回老屋,为家里的老寿星过寿。“去年过生办了24桌,差不多来了200多人,好热闹。”老人的小儿媳妇陈女士说,今年还会继续办寿宴,也将邀请各地的亲朋好友参加,为老人祝寿。

  在日常生活中,朱郑氏老人喜欢看电视、聊天,“蹦蹦跳跳”的音乐频道是她的最爱,每天晚上睡觉前,她都会看上一会儿。白天偶尔会拄着助行器在院子里散散步,“没事的时候她也会和我们‘摆一下’。”儿媳妇说,老人很爱聊天“摆龙门阵”,喜欢和后辈讲她以前的故事。

  饮食方面老人完全不挑食,子女们做什么就吃什么。“肉炖烂一点,切成碎渣,她都能吃。”陈女士说,她的口味也会有点小改变,最近喜欢吃红薯,葡萄、西瓜是她最喜欢的水果。

  朱郑氏老人89岁的时候,都还能自己推磨,磨玉米面,而她的大女儿今年已经85岁了,身体却不如母亲好,常年卧床不起的她需要2名护工照顾起居。在家人看来,朱郑氏老人不挑食的习惯是她身体健康的基础,加上年轻时老人闲不住,割茅草、摘猪草等活动也是一种锻炼。

  百岁老人超爱吃肉

  还是家里最年长“催婚人”

  今年10月,蔡王氏就满101岁了,虽然是百岁高龄但她的心态还是很年轻。“她最大的特色就是爱吃肉。”她的女儿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母亲满口都换了假牙,但一日三餐至少要有一顿肉,要是哪天吃不到就会想。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是固定的稀饭,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近40年。

  由于老人年轻时腿脚不便,又患了风湿病,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她不经常出门,平时就在家里看看电视。

  老人四世同堂,最小的孙辈虽然已经到了适婚年龄,但还没对象,老人心里也跟着着急,还加入了“催婚大军”,不时催促孙辈赶紧找对象。

  说到老人的长寿,家人认为和“基因”也有关。据了解,老人还有一个姐姐已经110岁了,两姊妹目前身体情况都还不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家夷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