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吃11个包子消防小哥:来自凉山雷波 看到包子就想起妈妈
2019-08-13 08:44:54    作者:江龙      来源:成都商报     

    “这是第几个?”“这是第11个!”在抢险的现场,一名年轻的消防员,狼吞虎咽第11个包子,稚嫩的脸上露出笑容……从8月11日起,一段消防员吃包子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包子哥”。

  前两天,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沿海登陆,并一路北上“袭击”其他地区,也给苏州地区造成了影响。太仓消防救援大队的“包子哥”这段视频,已经火遍了网络,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也纷纷为他点赞。

  8月1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江苏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太仓大队了解到,这名消防员叫吉侯牛培,来自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是一名彝族小伙,今年19岁,是一位“00后”消防员,加入消防队伍才8个月。

  吉侯牛培说,那天抢险实在太饿了,其实一共吃了12个包子,拍摄视频时是在吃第11个,他也没想到会走红网络,还有点担心被家人看到,“主要怕他们担心。”

  一段14秒视频走红网络

  消防员吃第11个包子

  一段仅有14秒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一名消防队员在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抢险间隙,坐在地上一边喝水一边吃着包子。旁边人问“包子好不好吃?”他咀嚼着点了点头;“这是第几个了(包子)?” 他腼腆回答道:“第11个。”说完,他还憨憨地笑了笑。

  该视频一经转发,引发网友纷纷点赞,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也纷纷为他点赞。记者看到,截至8月12日中午,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这条视频已超过4400万人次观看,转发9.8万次,评论5.6万次,点赞129万次,众多网友向这名消防员致敬:

  幽篁君说:看到他笑的一刹那竟然有点心疼,很辛苦,为了我们的安康,辛苦啦!

  秦绿衣Royogi:稚气未脱的笑容可真好看啊!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呢,愿他健康平安。

  落小小朵9:00后啊,让我一个95后的情何以堪,真不容易!

  黄埔一投:一个才十九岁的消防“兵”,暴雨中奋战十多个小时,父母看到真会舍不得,致敬!

  谈渡桥:他还是个孩子!可这孩子亦能顶天立地,扶危救困。

  他来自大凉山雷波县 是一名00后消防员

  8月1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江苏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太仓大队了解到,这名消防队员名字叫吉侯牛培,来自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是一名彝族小伙,2000年11月出生,今年19岁,是个00后消防员。2018年11月,吉侯牛培来到苏州太仓消防大队城西中队担任战斗二班战斗员。

  “包子都是队里食堂做的。”太仓市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干事曹元亨介绍,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太仓消防救援大队城西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有地方要排涝,吉侯牛培所在的消防中队立即赶赴现场抢险,从10日下午3点多开始,一直在现场进行处置, 当时由于救援过了饭点,便利用消防车回单位更换装备的时间,从单位食堂里带了些包子给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充饥。晚上8点过,吉侯牛培和消防员才吃上“午饭”。

  据了解,8月10日,苏州正面迎来台风“利奇马”,城西消防中队全体队员早就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下午3点多,接到任务的吉侯牛培第一趟出警,直到凌晨4点钟才回来,8月11日8点又出警,直到晚上6点多才回来,中间仅睡了3小时。

  当事人回应:实在是太饿了

  “那天实在是太饿了,平时也吃不到那么多。”记者辗转联系上吉侯牛培,他说拍视频时是8月10日晚,当时实在太饿了,其实当天一共吃了12个包子,视频拍摄时,他正在吃第11个包子。“当时肚子已经饿得不行了,看到中队送包子来,也顾不到那么多了,拿起包子坐在马路牙子上就开始啃。”当时,中队通讯员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就随手拍下了这段视频。

  为何选择消防员这个职业,吉侯牛培说:“我以前看到过很多消防员救人、抗洪抢险的英勇事迹报道,觉得他们都是了不起的英雄,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向往成为一名消防员。”在高中毕业后,吉侯牛培经过培训后加入城西中队成了一名消防员,至今才8个月,但已参加过各类抢险救援近百次。

  吉侯牛培表示,他很喜欢吃包子,主要是和母亲有关系,“在家时,妈妈经常给我做包子吃,来了消防队虽然吃不到妈妈做的包子,但是看到包子,便会想起妈妈。”他说,那天中队送来热腾腾的包子,心里感觉很温暖,吃起来也特别香。

  “8个多月来,只有今年5月回过一次家。”平时,吉侯牛培在朋友圈很少发救援的事,主要是怕家人看到后担心,“妈妈虽然不怎么用微信,但是我怕她看到了会心疼,”视频走红后,吉侯牛培的姐姐也转发了,叮嘱他“注意安全”。吉侯牛培说,他也没想到自己会在网络上走红,“我看了一些网友的评论,很多网友叫我们要注意安全,对我们说辛苦了,看到这些话,我觉得很温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