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5分钟抽光6000元的柴油 成德绵沿线“油耗子窝”被端
2019-08-13 08:43:41    作者:李远梅 肖东霖 汤小均      来源:成都商报     

     今年2月起,在四川成都、德阳、绵阳等地,大量停放在路边以及工地的货车、机械车的柴油被盗。绵阳北川警方通过调查后,与多地警方联手串并案侦查,公安部也将这系列案件列为“2.25”挂牌督办案件。

  8月1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北川警方获悉,7月底,经过公安民警4个多月追逃,在成都某镇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刘某。至此,一起在成德绵沿线疯狂偷盗货车柴油达50余吨,涉案20余万元的团伙被彻底打掉,8名嫌疑人尽数落网归案。

  今年春节后,在绵阳北川安昌镇、永安、擂鼓镇辖区突然发生柴油被盗系列案。晚上停放在公路沿线、在建工地、房屋院坝外等地的重型货运车辆、工程机械车等,不断出现柴油被盗,满满一箱油被抽得干干净净。

  办案民警多次深入边远乡镇走访、蹲守,成功找到了位于成都金堂县、德阳中江县的两处屯油窝点。4月20日,案侦民警决定收网,通过蹲点、布控,同时在两处窝点抓获了张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通过突审,4名嫌疑人供认不讳,并交代还有刘某等4名团伙成员在逃。4名嫌疑人供述,今年春节后,资阳乐至县的刘某某想出门找钱,就联络了以前有过联系、都有犯罪前科的另外5名同县朋友,相约做“大生意”一起偷油。另外,又物色了一名中江县、一名金堂县且也有犯罪前科的“朋友”,分别设立了两处囤油和销赃窝点。

  随后,他们找人自制改装了两辆抽油车,内装置有电动抽油泵、储油囊、油管,用改刀、尖锥强行打开货车油箱盖后插入输油管偷油。从2月25日开始,该团伙开始作案,利用夜晚无人之际,物色停放在偏僻路边或无人看守的中、重型货车,迅速将油箱内柴油盗走。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5分钟之内就能将货车油箱内满载的1000升价值近6000元的柴油抽个精光。从2月25日开始到被公安部门查获,仅仅2个月时间,嫌疑人就盗窃了柴油10余吨,涉案金额20万余元。

  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偷满油后就马上返回,分别前往两个囤油窝点,将盗窃的柴油抽出装入准备好的油桶。

  两个窝点的犯罪嫌疑人钟某某、周某某,将围着院墙的自家院坝改成囤油点,放置几十个圆油桶用于存放和周转柴油。偷回的油交到囤油点后,囤油嫌疑人当场将钱转给偷油嫌疑人。周围一些知情的大货车驾驶员,则主动到囤油点,以4.5元/升的便宜价格购买柴油,嫌疑人不需要拉油出门销售。

  在4名嫌疑人被抓获后,公安民警相继又抓获了3名嫌疑人,最后只剩下刘某一直外逃未归案。公安民警没有放弃,一直跟踪、追捕,终于在7月底成功将刘某抓获。

  目前,公安局已将该案件移送起诉,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李远梅 肖东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