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雨夜救老人的外卖小哥找到了 双方还曾是邻居
2019-07-12 07:52:05    作者:于遵素 向姗      来源:成都商报     

 

林叔叔紧紧握住外卖小哥窦光辉的手表达感激 摄影记者 张直

  7月10日,家住龙泉驿区的邵阿姨通过“见证龙泉驿”微信,寻找一位外卖小哥。正是这位外卖小哥,在7月7日深夜11点多,遇到因大雨骑车摔倒的邵阿姨老伴林叔叔,不仅拨打了报警、急救电话,及时通知在家的邵阿姨,甚至还冒雨帮忙将摔坏的电动车推回邵阿姨家。事发突然,紧张老伴的邵阿姨只记得小伙姓窦,个子不高,有一点胖,电动车上的外卖箱是黄色图案。

  7月11日,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的联系寻找下,邵阿姨和林叔叔再次见到了这位热心的小哥。

  深夜来电:“阿姨,你老伴摔倒了”

  7月7日晚上11点,龙泉驿区龙泉街道的邵阿姨刚刚睡下,手机铃声猝然响起,迷糊中,电话那头一个小伙的声音问:“邵阿姨啊?你老伴摔倒了,流了好多血,我打了急救电话。你不要着急,抓紧时间过来嘛!”

  挂了电话,邵阿姨急忙和同在家的姐姐赶往出事地点。原来,当晚老伴去和朋友聚会,想到他耍得高兴,也就没打电话去催他回家。

  老伴出事的地点离家不远,只有两三百米,但当晚风大雨大,邵阿姨不敢走快了。等赶到,救护车已经将老伴林叔叔送往医院,只留下倒在地上的电动车和一大摊血,拨打电话的年轻人还等在原地。“我吓惨了,流好多血,又没看到人,不知到底伤到哪里了。”邵阿姨告诉记者,小伙安慰他,说林叔叔意识是清楚的,还报出了邵阿姨的电话,应该无大碍。

  因为电动车坏了,邵阿姨手又有伤,年轻人主动帮忙,将车推回邵阿姨家。“下大雨,我给他打伞,他说不用,喊我照顾好自己。”邵阿姨说,小伙淋得浑身湿透,把车推到家后,自己拿出钱想表示感谢,但小伙怎么也不肯收,匆匆就走了。

  担心老伴伤势的邵阿姨又赶到医院,此时,林叔叔的伤口已经做了缝合处理,正要去做检查。林叔叔头上缝了7针,好在检查结果没什么大问题,留院观察一晚后就出院了。

  事后,林叔叔跟邵阿姨说,如果不是那个小伙,自己可能就有危险了,应该向他表示感谢。在女儿的建议下,邵阿姨联系了“见证龙泉驿”微信公众号的工作人员,发布了一篇“寻人启事”。

  开始寻找好心小伙后,邵阿姨走在路上遇到穿黄色衣服的外卖小哥,都会上前询问。但他们告诉她,整个美团外卖有几百人,都在外面跑,不好找。邵阿姨也回拨过几次事发当晚打来的陌生号码,但都不是那个小伙子。

  外卖小哥:“我看到了,就救了,这没得啥子,应该的”

  7月1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邵阿姨提供的线索,成功找到了这位美团的外卖小哥,他名叫窦光辉,今年34岁,从事快递、外卖行业已经有10年了。

  “哎呀,好尴尬。”见到记者,窦光辉开起了玩笑。他告诉记者,这只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而且也不是第一次路遇车祸报警救人,前不久就遇到过一位老人车祸受伤,也是自己打的电话,所以这次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连急救人员都认出了自己。

  窦光辉回忆,7日晚上,自己送完餐,正在回家路上,天上下着雨。突然看到路面有一堆东西,近了才看到,是一个人和一辆车倒在地上,黑色的电瓶车压着老人的一条腿,血流了一地,老人的耳朵里都全是血。担心老人受伤严重,不敢轻举妄动,窦光辉赶紧报警。这时,有两个餐厅的服务员也下班路过,便分别打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

  在等待救护车时,窦光辉喊了几声老人,问他是否记得家里人的电话号码,老人声音很低,迷迷糊糊地说完了号码,窦光辉又赶紧给老人家属打电话。

  救护车接走老人、帮阿姨推车,全身湿透的窦光辉晚上12点多才回到家,觉得这是小事的窦光辉并没将此事告诉别人。“我看到了,就救了,这没得啥子,应该的。”窦光辉说,那天晚上,也有同事经过现场,都主动停下来问发生什么事,他相信,别人遇到了也会和自己做一样的事。

  见面第一句:“小伙子,淋了雨你没感冒嘛?”

  昨日下午,邵阿姨、林叔叔如愿见到了热心的窦光辉。邵阿姨见到窦光辉的第一句话就问:“小伙子,那天晚上淋了雨,你没感冒嘛?”而匆匆从工作岗位上请假出来的林叔叔,一见到窦光辉就拉着他的手说:“恩人啊,如果不是你,那天我可能就危险了。”

  林叔叔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7日晚上,他骑车回家,因为雨太大,又遇到对面有大车,自己恍惚中转了方向、急刹车,然后就摔倒了,如果不是窦光辉及时相助,后果不敢想。

  “现在很多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不敢扶,这个小伙子很勇敢,是个好心人,他的恩情我要记一辈子。”林叔叔说。

  巧合的是,闲聊中发现,窦光辉的家和林叔叔、邵阿姨刚刚搬离的住址距离很近,数了几个邻居的名字,大家相互还都认识。邵阿姨留下了窦光辉的联系方式,邀请他到家里做客,表示这也是一种特别的缘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向姗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