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有人被劫持高速收费员报警 广安警方摸排:是送病人就医
2019-06-17 07:43:24    作者:杨国栋 范勇林 王超      来源:成都商报     

   6月13日,巴(中)广(安)渝(重庆)高速四川广安花桥收费站,一辆面包车正等待取通行卡上高速,但收费员无意间看到面包车内的可疑情况后,迟疑了。

  面包车内有六七个人,神色都比较慌张。坐在中间座位的那名年轻男子,面无表情,双手收在背后,旁边有人搂着他的脖子……“难道是被劫持的人质?”

  高速公路方面随即报警。6月16日,记者获悉,经广安、南充两地警方介入调查发现,这起“劫持人质案”原来是一场误会,当天该面包车是送一名脑梗阻病人去治疗。

  可疑

  车内人员神色慌张 年轻男子被人搂着脖子

  6月13日上午10点半左右,巴广渝高速公路广安花桥收费站。29岁的收费员肖锋芒正在值班。这时,一辆南充牌照面包车驶入匝道,抵达窗口。

  原本,只需要两三秒的时间,肖锋芒就会将通行卡递给司机,但这一次,他犹豫了。

  肖锋芒向记者回忆,他当时透过车窗,看到面包车内有六七个人,神色大多比较慌张,只有一名坐在中间的年轻男子面无表情,双手收在背后,旁边有一人搂着他的脖子,接着坐在后排的一名男子也钻到年轻男子旁边,搂着他的脖子。

  这奇怪的一幕,让肖锋芒想起一些关于劫持人质的新闻报道和电影里的场景。“这个人(年轻男子)是不是被劫持了?”肖锋芒一边想,一边放缓了手上的动作,他希望车内的年轻男子此时能给他发出一个信号,哪怕是一个眼神也好,以便打消自己心中的疑虑。

  但男子一直没有任何反应,在耽误了10来秒钟后,肖锋芒将通行卡递给司机,面包车随后开上高速,往广安方向行驶。

  报警

  警方摸排锁定嫌疑车 但可疑人员一直未出现

  肖锋芒随后将自己看到的可疑一幕向高速公路视频监控中心汇报,广安警方在接到高速公路方面的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布控。

  高速公路方面在接到肖锋芒的反映后,也对可疑面包车进行跟踪,最后发现该车辆在广安华蓥市下高速,但不久该面包车又从广安华蓥上高速,之后从广安花桥镇下高速。

  一位处警民警事后告诉记者,当天面包车在广安花桥镇下高速时,车内的情景也曾引起一名收费员注意,当时司机解释说车上载着一名病人。

  “我们得知面包车又在花桥镇下高速后,根据其车牌号掌握到驾驶员身份信息,与调取的收费站监控录像比对,发现驾车的就是面包车车主本人。”广安市花桥派出所民警郑飞说,很快,警方通过侦查手段,掌握到该面包车从花桥下高速后,开往了南充市蓬安县银汉镇。

  “当时我们也以为车上有被劫持的人质,但心里也疑惑,因为警方并没有接到疑似人质的家属报警。”郑飞说,为避免打草惊蛇,根据派出所领导的安排,他和另外两名辅警身着便衣,前往银汉镇展开摸排调查,并最终在场镇上一卤菜店斜对面,发现了该面包车,当时面包车的车窗也没有关上。

  不过,民警在面包车附近蹲守了一段时间后,并没有发现可疑人员。

  真相

  面包车司机送脑梗病人 被误以为“劫持人质”

  当天下午,在等待可疑人员出现的过程中,花桥派出所联系南充蓬安银汉镇辖区的罗家派出所,请求协助调查。

  罗家派出所处警民警张禹介绍,他们联系到面包车司机老家的村干部,通过了解得知,面包车司机张某平时表现不错,但是很少在村里居住,平时在银汉场镇上经营卤菜生意。

  “听到村干部的介绍后,我们和花桥派出所的民警就去找张某,发现面包车斜对面的卤菜店就是张某经营的。”张禹说,张某当时就在卤菜店内,经过调查核实,发现这起“劫持人质案”其实是一场误会。

  张禹说,经警方调查了解,事发当天上午,面包车司机张某应一位朋友的邀请,开车帮忙送一位脑梗阻病人前往广安华蓥市找一位退休的医生看病,在找医生拿了药后,又开车从广安花桥下高速将病人送回。面包车上除了张某外,其他人都是病人的家人朋友。

  为以防万一,民警随后又前往患病男子的家里,证实他当天确实乘坐张某的面包车去广安华蓥找医生看病,并不存在被劫持的情况。6月16日,记者联系上面包车司机张某和当天找他帮忙的朋友,他们均表示,这件事其实就是一场误会,“他(患者)因为生病了,所以当时大家在车上都很焦急,还有人搂着他的脖子扶着他”。

  得知内情之后,肖锋芒终于放心了,“还好是一场误会。”

  杨国栋 范勇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