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暖心!成都市民的一个建议 这个红绿灯挪了100米
2019-06-17 07:41:37    作者:钟美兰      来源:成都商报     

 

信号灯已经架好了,正在铺设人行道

  6月14日,成都新里柏仕公馆居民匡小姐惊喜地发现,小区楼下成渝立交迎晖路和东虹路交汇处新设置了一个人行道红绿灯,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把原来的红绿灯拆除且不再架设红绿灯的方案终于改变了,今天把红绿灯架好了,看来操空心还是有用的。”

  匡小姐表示,新设置的红绿灯距离老红绿灯100米左右,红绿灯挪了位置,从此,居民再也不用逆行后才能过马路,大大减少了安全隐患,而挪红绿灯的背后,是匡小姐及其爱人提出的一个建议。

  市交管局表示,在规划图纸中,迎晖路和东虹路交汇处确实没有设置红绿灯。“以后这个地方要修天桥,现在挪的位置是临时增设的,原来的人行道红绿灯不具备通行条件了。”

  成渝立交建设占用人行道位置 居民逆行后才能过马路

  匡小姐居住在新里柏仕公馆小区,小区距离成渝立交入城段不过50米的距离,因为小区内没有大型菜市场,小区居民经常步行到对面的菜市场买菜,而成渝立交迎晖路和东虹路交汇处是过街的必经之路。“没有修成渝立交之前,这里有人行道红绿灯的,很方便,直接就过街了。”匡小姐说,除了菜市场,对面还有一个幼儿园,不少居民孩子在幼儿园读书。

  2017年成渝立交开始建设,桥占用了人行道的位置,为此,居民要过街,必须弯腰从桥下的绿化带通过,再逆行30米,才能回到原来的人行道位置,沿着斑马线通行。“买菜,接送孩子的都是老年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6月16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东虹路南北方向原来有人行过街斑马线,成渝立交入城和出城的两个桥面占用了人行通道,市民要过马路,必须从桥下通过,再往入城方向逆行30米,才能回到原来的人行通道斑马线上,完成过马路。

  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位阿姨推着婴儿车逆行往人行道方向走去,刚好一辆大货车在人行道处掉头,两者相遇,距离不过几米,非常危险。“那怎么办?只有这个位置有人行道,不从这里过怎么办?”阿姨说,她姓吴,她带着孩子是要到对面的菜市场买菜。

  新里柏仕公馆保安罗师傅告诉记者,小区一共有2000多户居民,上万人,因为小区内没有大型菜市场,不少居民喜欢到对面街买菜。“还有送孩子上学的,那条人行道是必经之路。”罗师傅说,修路后红绿灯受损,常没有信号,业主要等很久才能过马路,对此多有抱怨。

  市民提建议 红绿灯往东挪了100米

  居民通行的不安全,让匡小姐及其爱人陈先生感到忧心,今年3月份,匡小姐打电话向交警反应情况。

  “我们提出建议,让他们把红绿灯挪下位置,交警以为我们说的是,把人行道挪到成渝立交桥前,说这个不可能,立交桥前面车速很快,不可能设置人行通道,原本的红绿灯也必须拆除。”匡小姐说,一旦拆除不再设置红绿灯,意味着市民要过马路,需要往西步行1.5公里左右,在迎晖路地铁口过马路。“这样就麻烦多了。”

  今年6月5日,陈先生再次向12345反映,6月10日,他们接到市交管局反馈。“他们说经过谨慎考虑,这个地方新架设一个红绿灯。”匡小姐说。6月14日,在原有红绿灯往东100米处,新设置了一个红绿灯,包括人行道红绿灯和车辆的红绿灯,拦在马路中间的围栏也已经拆除。

  “以后车辆在这里掉头,行人也从这里经过,再也不用逆行了。”匡小姐说,自己提的建议被采纳,她很高兴。“这说明12345还是很管用的。”

  6月16日,12345工作人员对陈先生进行了回访,询问他对处理问题是否满意。“我现在看到他们在施工了,目前还没有看到成果,对现在的进度还是满意。”陈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个工人正在把桥下绿化带改成石板路面,“现在铺的就是人行通道,铺完可以过了。”

  市交管局回应:临时增设红绿灯,未来要修天桥

  市交管局相关民警回应说,成渝入城段改造新建快速公交高架桥匝道施工期间,迎晖路东虹路口人行过街信号灯管线受损。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市公安局交管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建设业主兴城集团投资公司及施工单位中建三局,根据目前道路建设情况,重新铺设信号灯地下管道,调整人行过街位置,经过安装调试使信号灯恢复正常工作。下一步,施工单位还将重新摊铺路面,提高路面平整度。

  “在规划图纸中,这个地方确实没有设置红绿灯,这个红绿灯是临时设置的,因为以后这个地方要修天桥。”市交管局相关民警表示,拆除原来的红绿灯,是因为修桥把原来人行道位置遮了,那位置不再具备通行条件,因此往城外延了一段距离。“等信号电源接通,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美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