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宜宾四名小学女生踩水溺亡 救援者泪奔:三个娃娃互相抓着
2019-06-10 07:52:18    作者:罗敏      来源:成都商报     

 

黄沙河石包沱河段,红色区域为出事水域

参加搜救的老渔民宛传清

岸边的小猫或许是唯一的目击者

  等候者

  岸边,学生们留下的一只小猫咪,正瑟瑟发抖地躲在纸箱里,可惜它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小主人。

  遇难者

  12岁的李乙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妈妈在外打工,李乙由外公外婆照顾。

  幸运者

  余梅告诉记者,落水的四名女生和她是同班同学,当天午饭后她们五人准备一起去河边玩水,她半道上被伯伯和父亲制止,回到家中。

  搜救者

  “三个娃娃,你抓着我,我逮着你,孩子们出水那一刻,我的眼泪唰一下就滚出来了。”老宛说,这一幕让他太伤心了。

  6月8日,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发布情况通报:6月7日21时25分,石鼓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孩子下午出去玩耍一直未回家,在黄沙河石鼓乡小地名“石包沱”发现三四个孩子的鞋子和衣服,疑似溺水。

  随即,石鼓乡党委政府和公安民警全力搜救,4名学生被打捞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经核查,4名学生均系石鼓乡六年级学生,于6月7日15时30分许,到石包沱黄沙河“踩水”玩耍时意外溺亡。

  学生回忆

  老师天天讲安全

  8日下午,在石鼓乡桂山村委会院坝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碰到了王小明等七八名石鼓小学的学生,他们有的读三年级,有的读四年级,还有的读初一。

  孩子们七嘴八舌,都说自己不会游泳,平时也不敢去水边。“学校每周升旗仪式、每天放学前,都会提醒我们不准下河游泳、踩水。”孩子们说。

  因为长辈及时发现而被中途制止的余梅,也承认学校和老师都强调过不能下水、不能游泳。桂山、大坪两村,家里有孩子的多位村民均表示,他们平时会强调孩子不要下水。

  据临港警方通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宜宾临港警方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记者探访

  事发地静水深流

  黄沙河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流经宜宾翠屏、南溪多地,在临港石鼓乡涪溪口汇入长江。事发地石包沱位于黄沙河一段平静的水域,平静得让人看不出水往哪方流动。

  6月8日中午11时40分左右,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遇难者已被打捞出水10多个小时。老宜(宾)南(溪)公路石包沱段路边,当地村民仍在探头往竹林外的黄沙河眺望,表情凝重惋惜。警方在学生们下水的位置拉起了警戒线,防止围观群众进入危险区域。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事发水域被茂密的竹林所掩盖,石包沱和公路之间隔着十来米高的坎子,十分背静,不易被人发现。学生们下水的地方是个斜坡,除了窄窄的浅水区可见水下黄泥,越往前水越深,水面变成了蓝色,深不见底。

  岸边,学生们留下的一只小猫咪,正瑟瑟发抖地躲在纸箱里,可惜它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小主人。一根青竹竿上吊着两块砖头,那是救援人员打捞落水学生时自制的工具。熟知水性的黄沙河边老渔民宛传清告诉记者,平静的黄沙河石包沱段,最深处可达七八米深。

  家长制止

  一女生逃过一劫

  据村民们介绍,不幸溺亡的4名女生都是石鼓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她们分别是王某珠、李甲、李乙、曹某,分别是石鼓乡桂山、大坪和新兴村人。如果不是突发意外,她们将很快小学毕业,升入初中。

  事发当日下午3点过,石鼓小学四年级男生王小明(化名)碰到了李甲等5名六年级女生。“她们有人骑了辆电瓶车,还带了个纸箱,纸箱里是一只黄白相间的小猫咪。”王小明说,李甲提议要把小猫送给他,但被他拒绝了,然后5名女生往河的方向走。

  “在路上,余梅(化名)被她伯伯发现,不准她去,把她吼回家了。”王小明记得。8日下午3点多,12岁的余梅独自站在自家偏房门口,表情紧张而又失落。余梅告诉记者,落水的4名女生和她是同班同学,当天午饭后她们5人准备一起去河边玩水,她半道上被伯伯和父亲制止,回到家中。

  余梅说,她们5人中有4人都不会游泳,同学曹某说她会游泳,但是从来没见她游过。这已不是女孩们第一次去河边,此前她和几名同学至少去过一次。余梅说她去那一次,既不是踩水,也不是游泳,而是她们发现河边有只竹筏,女孩们爬上竹筏玩。

  而这次落水的4名女孩全部溺亡,又没有目击者,因此谁也无法说清楚她们当时究竟因何全部落水。“落水原因只能靠推测。”宛传清说。

  各方施救

  老渔民当场落泪

  余梅说,她是晚上8点多得到消息的,当时家长群里4家都在找孩子,余梅才知道同学们没有回家。此次遇难的李乙与余梅是邻居,余梅家在李乙家背后,当地人称“坎上坎下”,两人既是同学,又是发小。同学们遇难后,余梅受到惊吓不小,他父亲说“孩子吓得当晚无法入睡”。

  12岁的李乙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妈妈在外打工,李乙由外公外婆照顾。李乙的七外婆邬女士家与李乙家一墙之隔,李乙每天出门都要从邬女士家院子经过。事发当日是端午节,邬女士记得,李乙和外婆上午买了菜回来,11点多李乙就开始做午饭。“吃完饭,下午3点左右出的门。”邬女士表示,李乙不会游泳。

  68岁的宛传清是石鼓乡解台村三组村民,也是黄沙河上的老渔民,还在河上撑过渡船。老宛告诉记者,当晚9点多接到政府电话,他和另外有船的村民,马上驾船进行搜救打捞。“4个娃娃,两个脱了袜子,两个没有脱。”老宛记得,孩子们的衣服当时放在竹林下,水边还有只小猫咪。

  老宛等搜救人员自制了挠钩等打捞工具,根据孩子们踩出的脚印和堆放衣服的位置,通过挠钩反复在水下抓挠,在距离岸边仅三四米的深水区,捞出3名遇难女生。“3个娃娃,你抓着我,我逮着你,孩子们出水那一刻,我的眼泪唰一下就滚出来了。”老宛说,这一幕让他太伤心了。

  得知可能还有一人后,搜救人员连夜继续打捞,终于在8日凌晨,将最后一名遇难学生捞出水。

  (罹难者均为化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