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两个白血病女孩爱画画 社区举办拍卖会帮她们筹学费
2019-06-06 07:23:02    作者:于遵素 王勤      来源:成都商报     

     刚刚过去的儿童节,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石灵社区筹办了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向辖区内100多名12岁以下小朋友征集了114幅画,进行公益拍卖,所得善款1.2万余元,捐赠给辖区内两名热爱画画的白血病患儿作为绘画课程费用。

  6岁的毛毛(化名)和9岁的菁菁(化名),都在2017年确诊白血病。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绘画成了她们减轻病痛的方式。为此,社区希望为她们筹集善款,完成学习绘画的梦想。

  爱心

  两个白血病女孩爱画画 社区举办拍卖会帮她们筹钱

  6月1日,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石灵社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公益拍卖会,114幅来自辖区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公开拍卖,最后60多幅画拍卖成功,筹得善款12108元,计划用于毛毛和菁菁两位白血病患儿一年的绘画课程费用。不料,拍卖会结束后,辖区内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主动认领了两个孩子的绘画课,将派老师免费上门教学。所以,拍卖的善款和社区慈善微基金都一并捐赠给了两个家庭。

  毛毛和菁菁两家相隔不到5分钟的路程,分别在2017年6月和7月确诊白血病。“对有重病患者的特殊困难家庭,社区都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给予帮助。”石灵社区党委书记钟盛通介绍说,在得知毛毛和菁菁生病后,社区根据民政政策及时为其办理了大病医疗救助,申请了相关基金,也发起网络众筹。

  在与家长沟通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两个小女孩都很喜欢画画,并且画得还不错。但得重病后,家里无法承担上绘画培训班的费用。“六一要到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给辖区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钟盛通说。

  从4月开始,石灵社区发动辖区内的美术培训机构、幼教单位积极参与,指导辖区内12岁以下的小朋友以“我眼中的大运会”为题绘画,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而所有参赛作品都将用于公益拍卖。

  拍卖

  共拍得善款12108元 毛毛的《动物运动会》拍出最高价

  拍卖开始前,社区还播放了志愿者拍摄的毛毛和菁菁日常生活小短片,收集了前期网络评选中给毛毛、菁菁鼓励加油的留言。“本来担心两个小朋友的身体情况,不建议她们来现场,但是家长都说,孩子很想来看看。”石灵社区党委委员朱华彬介绍说。

  当天有200多名家长、参赛孩子和辖区爱心企业代表、居民到场。“我们设定50元起拍价,每次叫价增加10元。”朱华彬说,整个活动一共卖出60多幅画,其中拍卖价格最高的,是毛毛画的《动物运动会》,以530元拍出。

  共计拍卖出11210元,但实际收到了12108元,朱华彬解释说,一些参与拍卖的爱心人士主动多给一部分,还有小朋友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所以最终所得比拍卖款多了898元。“参与的孩子和家长也都很高兴,让孩子们理解到什么是公益。”朱华彬说,不少家长又将拍得的作品捐赠给了社区。

  心愿

  画画感谢医生护士 “长大了也要当医生”

  近两年的治疗,毛毛和菁菁的家庭都花费了二三十万元。

  毛毛生病前曾上过一段时间的绘画班,画有二三十幅作品,都被妈妈细心地装在一个小盒子里。给孩子们上课的爱心培训机构的老师分别给毛毛和菁菁上过辅导课,菁菁妈妈在收拾画作时才发现,最近菁菁画了一幅感谢医生护士的画。而毛毛因为长期在医院治疗,画了一幅画,说“长大了也要当血液检查科的医生。”

  现在,进入维持巩固治疗阶段的毛毛和菁菁,都回到了学校,菁菁正在上小学三年级,毛毛则刚刚幼儿园毕业。“生病之后就很少穿裙子,毕业典礼上穿了一次,高兴得很。”毛毛妈妈说,但刚过完儿童节,毛毛就因为肺部感染,又住进了医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王勤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