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险!工人掉入基坑脖子以下全是泥 成都消防6小时生死救援
2019-06-06 07:21:53    作者:杜玉全      来源:成都商报     

     风险

  泥土太松

  现场桩基井顶部不时有泥块掉落,且有坍塌风险,消防员“不敢踩,一踩就会往下陷”

  积水浸灌

  相邻井积满泥水,慢慢渗到这边来,可能让被困者继续下沉或处于被水淹没的危险中

  天气预警

  气象台发布大风暴雨天气预警,若救援过程中遭遇雨水,或导致积水威胁被困者安全

  施救

  悬身下井

  一辆工程车用绳子吊着消防员悬空进入井内,对井壁进行固定,并清理被困者胸前的淤泥

  挖坑引流

  挖掘机在邻近的桩基井旁挖出一个深坑,将桩基井中多余的水引流到大坑中,防止积水浸灌

  这是一场持续6小时的紧急救援。一名男性工人深陷在直径1米、深约30米的桩基井淤泥中,仅有脖子露在外边,全身动弹不得,危机四伏。

  消防救援人员分析了现场的危险因素:泥土松散,来自相邻桩深井的积水浸灌,气象台的大风暴雨预警等,诸多不利因素都可能让男子被积水淹没,继续下陷或让洞口坍塌。

  这些因素还同样影响着救援人员的安全。营救,必须争分夺秒。

  突发

  男子陷30米深井中 脖子以下全在泥里

  6月4日15时15分。

  成都市双流区政府公兴专职消防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永安镇一工地上有一名工人掉入桩基井里,被淤泥掩埋。接到指令后,公兴专职消防队出动2辆车10名救援队员赶赴现场施救。

  15时44分,消防队员到达现场。

  据公兴专职消防队中队长龙秋介绍,现场有两个桩基井毗邻,深度约30米,两个桩基井相距不到1米,坑井直径1米左右。男子被困在其中一个井中,另一坑井积满了大量的泥水。

  “他脖子以下全部在淤泥之中。”龙秋介绍,被困男子所处的桩基井内被大量淤泥掩埋,而男子则处于靠近井壁的位置,已无法动弹,不过意识还算清醒,其头部离地面约4米。他是在施工作业过程中不慎陷入的。

  因为身体大面积被淤泥掩埋,胸口遭到挤压,男子不时喊着“疼”,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当时给他输了3支葡萄糖,救援人员轮着跟他说话,生怕他睡过去。”龙秋介绍说。

  勘查完现场情况后,救援人员决定须立即指定救援方案,对男子进行救援,否则拖延时间越久则越不利于男子的存活。

  困难

  泥土、积水、天气预警 救援现场危机四伏

  救援面临着诸多难处。

  “首先就是泥土太松散。”龙秋介绍,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现场桩基井顶部,不时有泥块掉落,且有坍塌风险,“如果坍塌了,把被困男子完全掩埋,就很难施救了”,二是困住男子的井内淤泥,让被困者犹如身在沼泽,可能让其继续下陷,从而影响救援。

  另一难点来自相邻的积满泥水的桩基井。“两个井靠得很近,泥土都很松散,那边的水就会慢慢渗到这边来,现场也的确如此。”龙秋介绍说,积水浸灌带来的主要风险在于,让男子继续下沉或让男子处于被水淹没的危险中。

  同样的难点还威胁着救援人员。现场,消防员几次尝试下井救援,但由于泥土松散,而无法着力,难以找到支点,也将救援人员置于危险之中。“不敢踩,一踩就会往下陷,也不敢靠,一靠泥土就可能往下掉。”龙秋说。

  当天发布的一则气象预警信息则更增加了困难和风险的因素。当日下午区气象台发布了大风暴雨天气预警,这就意味着,很可能在救援过程中遭遇雨水,雨水汇集,则可能让桩基井积水,威胁被困人员安全。

  救援

  消防员“悬”身下井 里外配合轮流施救

  种种不利,汇集在直径1米的桩基井内。在此情境下,救援细致展开。

  井内。桩基井空间狭小仅能容纳一人下去,且现场不能使用大型救援设备。考虑到泥土松散,一辆工程车辆在井外用绳子吊着一名消防员悬空进入井内。一方面对井壁用木板进行固定,另一方面慢慢将被困者胸前的淤泥清理开来,缓解被困者的压力,也方便对其进行固定施救。“单挖他胸前的泥,几个消防员轮流用了两个小时。”

  井外。双流消防大队调动了邻近的西航港专职消防队协调救援。结合现场特点,指挥员协调挖掘机在无被困人员的桩基井旁挖出一个深坑,将桩基井中多余的水引流到大坑中,防止积水浸灌。

  由于淤泥较深,井下救援困难重重,同时为防止救援受到天气影响,消防员争分夺秒,轮流施救。终于,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力营救,22时20分,被困人员在降雨前被平安救出,并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