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暖心!成都司机下车扶拄拐老人过马路 不放心又抱上台阶
2019-06-05 07:55:15    作者:钟美兰      来源:成都商报     

     6月4日早上8点多,正值早高峰,成都龙泉驿区玉扬路,市民李功科在等红灯,一位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从他车前经过,甚至挨着他的车停了下来,见状,李功科下车将老人扶在路边,右转的三轮、摩托车络绎不绝,他还不放心,又将老人“熊抱”(紧贴其身抱住)上台阶,老人彻底安全后,李功科这才放心,开车离开。

  这暖心的一幕,被热心市民李小姐拍下来,放在了网上,引发关注。“我观察了一会,他确实行动不便。”李功科说,这就是一件小事,举手之劳。

  行车记录仪录下温馨一幕

  早上8点多,李小姐开车去上班,路过玉扬路右转时,发现中间车道堵了起来,一位老人拄着拐杖,站在最前面的一辆白色本田轿车前。

  “我在右转道,白色本田车在中间车道,一开始我以为白色本田车把老人给撞到了,发生了交通事故。”李小姐说,前面车不动,后面的车辆按着喇叭。

  过了一会,她看到本田车主从车上下来,扶着老人过马路,走到马路台阶旁,老人可能被附近滞留的车辆喇叭声吓到了,浑身发抖,无法前行,这位司机又抱起老人,放在路边台阶上,确认老人安全后,司机这才开车离开。“早高峰大家都很赶,看到这一幕,真的挺暖心的。”李小姐说,她把这一幕拍了下来。

  李小姐提供的一段行车记录仪视频显示,当时玉扬路口是绿灯通行,排在最前面的白色轿车停了下来,中间车道至少有7辆车等待通行,不少车主在按喇叭,随后,后面车辆变道通行,通过镜头这才看清,一位老人站在一辆本田车头前,身穿白色衣服的车主下车绕了过来,手扶着老人过马路,扶到路边,车主转身打算折回,却发现三轮车和电动车从老人身边经过,他似乎不放心,又回到老人身后,打算“公主抱”(双手托起所抱之人)老人,试了一下,又改成“熊抱”,老人上了台阶安全了,司机才回到车上,此时,绿灯变为红灯。

  车主说这只是一件小事

  几番周折,记者联系到“熊抱”老人过马路的本田车主,他叫李功科,33岁,是某汽车配件公司的职工。据他介绍,玉扬路是他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当时他正在等红灯,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从他车前经过,后来老人干脆拄着拐杖,站在他的车前。

  “一开始我以为他是碰瓷的,没有立即下车,在车上观察了一会,确定他确实行动不便,那时,人行道已经变成红灯了,他很着急,以他的速度肯定通过不了。”李功科说,老人目测80多岁,他下车扶老人过马路,老人不断对他说谢谢,扶到路边打算折回时,他又发现,有摩托车、三轮车从老人身边经过。

  “三轮车、摩托车他躲避不了,还是不安全。”李功科说,玉扬路是三车道,他的车占了中间车道,扶老人过马路又占了右转车道,他内心很着急,不得已,他改将老人抱上路边台阶,确认安全后才上车,前前后后花了一两分钟,此时信号灯已经转为红灯。

  李功科上班时间是8点半,为此,他迟到了1分钟。“幸好,领导没有骂我。”李功科说,这是件小事,举手之劳,直到记者打来电话,他才跟家人说起此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美兰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