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驴友违规穿越四川九顶山失联 警方找到他时已吃草两天
2019-06-04 07:50:49    作者:王涛 王明平      来源:成都商报     

    他的足迹

  穿越九顶山迷途两天 自称靠吃草维持生命

  救助响应

  警方先后组织两支共21人的队伍进山搜救

  成都男子廖某违规穿越四川九顶山,因为不熟悉地形,加上遇到降雪起雾等极端天气,被困九顶山迷雾之中。

  5月24日,一名成都女子唐某到茂县报警,她的儿子已经失联七天,请求当地警方帮助。茂县当地警方接到报警后,先后组织了两支共21人的队伍进山搜救,于6月1日将满身是伤的廖某找到,将其带到安全地带。

  3日,茂县公安局南新派出所副所长张全明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我们找到他时,他已经吃了两天草!”

  家人报警

  男子攀登九顶山失联7天

  5月30日下午16时许,茂县公安局南新派出所民警接唐某报警称,其子廖某于5月24日前往茂县南新镇九顶山登山,已经失联7天,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寻找。

  接警后,民警立即与茂县九顶山太子岭滑雪场取得联系。

  经过核实,廖某于5月26日购买景区门票骑自行车进入景区后失联,情况紧急,南新派出所继续寻找廖某相关线索,九顶山太子岭滑雪场则安排4名当地员工作为第一梯队先行上山搜寻。

  母亲唐某介绍,廖某此行的目的就是攀登九顶山主峰狮子王峰。

  考虑到前往九顶山狮子王峰路程较远、没有信号、天气多变、山高路陡、人员失联时间较长等情况,茂县公安局立即增派6名民警和南新派出所民警、九顶山太子岭滑雪场部分当地员工,组成21人的搜救队直奔九顶山狮子王峰附近搜救。

  进山搜救

  男子被找到时已断粮

  5月31日中午12时许,搜救队在九顶山“白龙池”(小地名)附近的树林里找到了廖某的自行车,“他的自行车是锁在黑龙池树上的,我们判断他进山了。”张全明介绍,当晚,搜救队伍搜寻至九顶山“大草坪”(小地名)未果,就地安营休息。

  张全明介绍,搜寻期间,山上下雪,气温较低,对搜救队伍是一种考验,搜救队伍也开始担心廖某的安全。

  6月1日一早,搜救队继续前往狮子王峰附近搜寻,13时许在狮子王峰附近找到失联人员廖某。

  “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断粮了。”民警介绍, 搜救队找到廖某时,廖某的身体已经极度虚弱,双手十指缠满了创可贴,鞋子底部已经嵌满了石片,双脚多处被划伤。

  廖某称,自己此行就是为了攀登九顶山狮子王峰,但登上狮子王峰后由于雾大路滑,自己迷失了方向,为了确定自己方位,他3次爬上狮子王峰确定坐标,但是还是失败了,又扭伤了左脚,其间他曾打算放弃,但是想着家人,要活下来,他已经吃了两天草了。

  民警在检查完廖某的身体状况后,赶紧从背包里拿出面包、饼干和功能饮料递给廖某。

  待廖某吃完食物体力有所恢复后,搜救队一路护送廖某下山,并于当日18时许到达九顶山太子岭滑雪场,安全地将廖某带到其母亲唐某身边。

  警方提醒

  请不要攀登未开发区域

  茂县当地警方提醒:无论是专业驴友,还是普通游客,请不要去攀登野山和未开发的旅游景区,不要贸然进山。登山时应量力而行,若遇险情要立刻停止登山并报警求助。挑战极限、探索自然、深入绝境,彰显勇敢与意志,这些本都是值得推崇与赞赏的行为,只是,这种个体的自我实现行为,不应该建立在违反法律条例,破坏自然、浪费公共资源的基础之上。挑战自我、探索生命极限没问题,但“道路千万条,遵守规则第一条!”

  对于廖某违规穿越的行为,当地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作出处罚。

  王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