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通宝街一工地噪音扰民 凌晨两三点运渣车还进进出出
2019-04-19 07:30:20    作者:林聪      来源:成都日报     

 

4月11日晚,货车陆续从工地驶出

  因为“太吵了,晚上根本休息不了”“清明节过后三四天,(施工)弄到凌晨两三点”,位于成都市锦江区通宝街的一处工地,与附近小区的居民近日经历了一场“拉锯战”。

  矛盾不断升级,4月11日,十余辆共享单车直接停在了施工工地门口,将已经装满建渣准备离开的大卡车堵住。当晚十一点半左右,大约五六十辆货车从该工地驶离,随后工地关上大门,未再继续施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4月1日,施工单位“成都四海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成都盛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已被处罚10100元。而锦江区双桂路街道办事处表示,已责成施工单位立即停止产生噪声的行为,避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

  现场

  施工工地被堵门 十余辆单车挡住货车去路

  4月11日晚上十点左右,十余辆共享单车停在了锦江区通宝街一处正在施工的工地门口,门里是已经装满建渣准备离开的大货车。大货车熄火停在门内,与门外的单车相隔大约两三米。

  “太吵了,晚上根本休息不了”“清明节过后三四天,弄到凌晨两三点”……共享单车隔在了人群与工地之间。人群里除了两三位头戴安全帽,手持高音喇叭的施工工地工作人员外,更多的是来自附近三个小区的居民,其中一位还穿着睡衣和拖鞋。在该工地大门斜对面,一街之隔的是通用时代小区的大门,通用时代的两侧分别是天誉南庭和澳龙名城。

  “一周我们就把东大路那边的口子开好,就从那边走,”工地方有人表示。

  “等不了一周了,口子多久开好,多久再开始施工,”有居民说。

  通过附近居民与该工地工作人员近半个小时的协商,最后双方决定,当晚拉建渣的货车只出不进,把已经进入工地的货车“放完”,当晚不再继续拉运建渣,停止施工。当晚十点半开始,工地内的货车以大约每分钟一辆的速度,陆续从工地驶出。

  期间,不时有空载、想要驶入工地的货车被劝离。车身上标有载重12.37吨的货车从工地门口的通宝街驶过时,巨大的响声之下,即使相隔半米的人彼此说话,也很难听清。当晚十一点半左右,大约五六十辆货车从该工地驶离,随后工地关上大门,未再继续施工。

  “今晚不到十点,基本就没进车了,平时弄到两三点,进出的车辆肯定是以百为单位计算的。”一直在该工地门口守到货车全部驶离、来自通用时代小区的一位居民推测。

  矛盾

  小区“家家都有孩子,工地却深夜施工”

  4月1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被堵工地与附近的小区。

  “大约是4月6号,当时业主微信群都‘炸’了,很多人反映对面工地深夜施工扰民。”通用时代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该小区属于学区房,基本家家户户都有孩子,现在入住率大约在七八成。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紧邻工地一侧的二栋、三栋共计4个单元大约五百户业主,“睡眠稍微浅点的,很容易被吵醒”。

  随后通用时代物业向社区反映了对面工地施工扰民的问题,同时也到工地和对方进行过沟通。该物业负责人表示,工地的门未开在远离居民小区的东大路一侧,而是开在靠近居民小区的通宝街一侧,好像是由于货车进出工地大门以及在门口排队,可能会对主干道交通造成影响。

  “最近两三天晚上12点后没施工了,基本没有收到新的投诉”,施工方说。

  记者在工地门口的工程概况牌上看到,该工程名称为成都环球贸易广场(又名ICC)第七期房地产开发项目深基坑工程;工程地点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路;建设单位为祥宝投资(成都)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成都四海岩土工程有限公司。

  “我们接手这个工地的时候,位于通宝街的门已经开好了。”该项目一位现场管理人员表示,对于附近居民提出的在东大路一侧开门,目前门已经开好了,但进出的通道还需要养护一周才能使用。

  该管理人员表示,之前施工到凌晨两三点确实影响了周围居民的休息,目前每天会在晚上12点前停止施工。对于该项目夜间施工手续是否齐全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需要办理的手续都是齐全的,但是有的证件放在了公司,现场并没有公示。

  回应

  街道承诺接投诉后15分钟内处置

  16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就工地附近居民投诉的问题采访了该项目所在的锦江区双桂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安排城管治安执法队工作人员前往工地现场调查处理,执法队严格按照《成都市建设施工现场管理条例》《成都市建筑渣土处置条例》等法律法规,对被投诉施工单位进行调查。

  执法人员要求施工单位采取禁止鸣号和喧哗等措施,尽量减少噪音,防止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对于夜间施工,责成施工单位立即停止产生噪声的行为,避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

  另外针对该项目在建工地施工噪音扰民投诉较多的情况,街道城管治安执法队多次约谈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求加强工地管理,严格落实《成都市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条例》,严禁无证夜间施工,避免噪音扰民。

  据了解,今年3月15日,针对该项目在建工地施工噪音扰民问题,街道城管治安综合执法队对施工单位“成都四海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成执锦(双)2019年度第18号;今年4月1日按照《成都市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条例》对施工单位“成都四海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成都盛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作出处罚人民币10100元的决定。

  下一步,街道将每周联合职能科室对建设项目进行综合检查,每日对工地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同时执法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夜间值班人员22点后对工地进行巡查检查,防止施工单位无证夜间施工行为的发生。另外街道会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接受群众投诉举报,街道接投诉后15分钟内赶赴现场处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