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家人不离不弃照料 自贡男子昏迷两年零七个月奇迹苏醒
2019-04-18 07:26:26    作者:袁伟      来源:成都商报     

     4月17日上午,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神经外科病房里,42岁的彭维庆躺在病床上,正在进行抬手、抬脚等康复性治疗,67岁的母亲吴永秀在一旁协助,神情安详。如果时间回到半个月前,这一场景只能是一种梦想;如今,梦想成真。

  2016年8月,彭维庆因摔伤陷入昏迷。经历了20次手术治疗,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2019年3月底,昏迷了两年零七个月的彭维庆终于苏醒了。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黄维亮表示,彭维庆能够苏醒,真的是一个奇迹,至少在他亲眼看到的植物人病例中,这是第一例。

  逐步地,彭维庆表现出对外界的反应。4月1日是彭维庆42岁的生日,在气管手术口基本愈合后,他说出了两年多来的第一句话:“我爱你,妈妈”,现场所有人都哭红了双眼……

  变故

  意外摔倒陷入昏迷

  2016年8月,时年39岁的彭维庆意外摔倒致颅内损伤。随着病情加重,在成都空军总医院接受多次手术治疗后算是保住了性命,但从此陷入了昏迷状态。

  在彭维庆接受治疗期间,父亲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去世。“(丈夫)临走前,他还在关心儿子的情况,鼓励我要坚持下去,不能放弃儿子。”吴永秀回忆,儿子昏迷不醒、丈夫去世,她感觉像是“天都要塌了”。那一段时间,她根本睡不着觉,白发也增添了许多。

  吴永秀清楚记得,在成都治疗期间,儿子先后经历了大大小小17次手术。2017年9月1日,彭维庆从成都转至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吴永秀坦言,经过十多次手术仍昏迷不醒,大家基本都以为,儿子注定成为“植物人”了。但是,哪怕还有万分之一的希望,哪怕是奢望,家人都要试一试。

  坚持

  三个女人,用爱撑起一个家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生童瑜介绍,彭维庆的家庭条件很普通,加之长期的治疗,家里人更是节衣缩食。转入医院初期,彭维庆是严重的高级神经功能障碍,昏迷不醒、四肢肌肉萎缩、关节挛缩、感染严重。

  童瑜说,从医十多年,他见过许多情形。一般在前3个月,病人家属会非常积极地治疗,但之后几乎不可避免地便慢慢开始信心减退,到一年以后,多数人就会选择放弃。

  在彭维庆昏迷期间,他的家人没有放弃。母亲吴永秀、爱人阳李平跑上跑下、照料有方,经常会在床前给他讲过去的事情、放他喜欢的歌曲。通过与彭维庆家人的接触,医护人员看到家人们希望彭维庆得到救治的坚定决心。吴永秀回忆,去年5月,家人们已经耗尽精力,以为看不到希望了。然而,就在与主治医生的一次交流之后,他们决定:放手一搏。

  童瑜说,这次手术的成功率极低、风险高,究竟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改善,对于大多数患者家属来说,选择前者的更多。即便手术成功了,在医学上,病人恢复了意识,还要面临认知功能障碍和运动功能障碍。

  这一次,彭维庆家属给予了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绝对的信任。

  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彭维庆先后接受了3次手术。术后,吴永秀和儿媳以及年逾七旬的亲家母,三个女人共同撑起一个家,又开始了日夜操劳照料昏迷中彭维庆的日子,并共同等待奇迹的到来。

  已经记不得多少个日日夜夜了。吴永秀和家人们按照医生的嘱咐,每隔两个小时翻一次身、3个小时喂一次流食,每天全身按摩、叩背、吸痰、擦身体、换尿布……悉心照料着彭维庆。

  为了保证女婿食入的流食有足够营养,岳母李淑坤每天清晨六点多钟就把在家准备的汤粥送到医院,鸡汤、鸭汤、营养粥,一周不重样。

  妻子阳李平每天下班后负责接孩子,安顿好孩子后又匆匆忙忙赶到医院照顾丈夫。她们共同的愿望:只要彭维庆还在,这个家就在。

  奇迹

  苏醒后第一句话“我爱你,妈妈”

  今年2月,吴永秀在给儿子擦洗身子时,突然看到儿子嘴角露出了笑容。那一刻,她激动得泪流不止。

  逐步地,彭维庆表现出对外界的反应。4月1日是彭维庆42岁的生日,在气管手术口基本愈合后,他说出了两年多来的第一句话:“我爱你,妈妈”,现场所有人都哭红了双眼。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现场录制的视频中看到,吴永秀站在病床前,一只手握住儿子的左手,一只手在儿子胸前有节奏地抚拍,并微笑着说道:“庆庆、雄起;庆庆,妈妈爱你”;彭维庆则向母亲轻轻地回应道:“我爱你,妈妈……”吴永秀说,每次看到这段视频,她都很感动。

  她还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4月1日那天起至今,儿子的康复情况尤为明显。躺在病床上,彭维庆意识清醒,可以抬手、轻微握拳、双脚可以微微抬起,语言功能恢复良好,不仅可以慢慢地对话聊天,还能哼唱几句歌曲……

  看着儿子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吴永秀心里高兴,也再三表示:“最感谢的是医院医生,儿子工作单位的领导,还有曾经为儿子捐款的陌生人”。

  彭维庆的苏醒,又一次点燃了家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和憧憬。吴永秀说,儿子的苏醒让她看到了曙光,虽然康复的路还有很长很长,但她有信心和决心,一定可以陪着儿子一路前行,直到他再次奔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