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最强孕妈” 怀孕8个月玩转健身房
2019-03-15 07:21:33    作者:戴佳佳 张直      来源:成都商报     

 

 
夏媛媛在进行跑步机坡度走

  怀孕8个月,最爱的是“撸铁”。在成都凯德天府五楼的健身房里,媛媛是大家眼里的“最强孕妈”。

  有健身习惯的她,从孕后4个月开始,根据教练和医生的指导,完成了一系列循序渐进的锻炼,金属器械的力量训练不在话下。与孕前不同,媛媛锻炼的时间、强度大大降低,用腹部发力的训练也全部暂停了。

  四川省妇女儿童医院健康教育科的专业医生认为,媛媛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避开腹部运动量力而行地锻炼,是十分恰当的。

  “最强孕妈”:

  怀孕8个月高龄孕妇

  每天健身一个半小时

  史密斯深蹲、坐姿推胸、哑铃健身……除了游泳及孕妇瑜伽的常规锻炼,成都孕妈夏媛媛也爱健身房里摆放的各类厚重器械。虽然怀孕已32周,但媛媛真的没有顾忌那么多,她有足够的自信——孕前已健身两年,孕后在教练指导下,循序渐进地完成了一系列的锻炼。虽然时间和重量级别远不及孕前,但她基本上保持着每天去健身房锻炼一个半小时的习惯,同时和医生、教练进行着积极沟通。

  更让人意外的是,媛媛1982年出生,算得上高龄产妇,而且这是她的第一胎。怀孕期间,除了刚开始身体的不适应外,基本上没有腰酸背痛、便秘、失眠等不良反应。媛媛认为,这和她长期坚持运动是密不可分的。

  孕妈的决心:

  如果条件允许

  会坚持到最后一刻

  13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健身房找到了媛媛。扎着马尾,穿着宽松白色T恤、黑色运动裤,在金属质地的健身房内,她的存在十分显眼。媛媛带记者走向她常用的史密斯机,和一般的孕妇不一样,她的背影显得苗条,步伐也很矫健,若不是从正面看到那高高隆起的腹部,还以为是普通的女顾客。

  “练器械,孕妇只能练用除腹部之外部位发力的那些。”媛媛提高了声音告诉记者,“健身房有几十种器械,我现在估计只能用其中一半。”头几个月是怀胎的危险过渡期,4个月后媛媛才在医生许可下回归了健身房。锻炼的方式也很不同,简单来说,就是讲究一个循序渐进:先是游泳,半个月后加入孕妇瑜伽,1个月后再加入初级健身操及适当的力量训练,开始着重锻炼盆底肌、腿部、臀部等部位。

  “如果条件允许,我打算坚持到最后一刻。”媛媛说,她是从事建筑设计的,但健身经验很丰富。她一边介绍健身房的器械,一边给记者讲解每一种器械每一种姿势的发力部位,看起来精神状态很不错。

  医生的建议:

  孕妇健身要循序渐进

  千万不要用腹部发力

  媛媛平时还玩抖音,她曾经发布了一些自己孕期锻炼的视频,评论褒贬不一,但媛媛的态度很坚定。为此,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找到了四川省妇女儿童医院健康教育科孕妇体操教练胡丹,请她为我们作一个专业解答。

  了解了媛媛的基本情况后,胡丹告诉记者,像媛媛这样有两年孕前健身习惯的人,从她的经验来说,采取游泳及孕妇瑜伽的锻炼方式是非常恰当的。怀孕3个月以后,这样的锻炼对保持体形及产后恢复都更好,同时对生产也有好处。

  “孕后5个月,媛媛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器械锻炼,避开腹部运动锻炼身体其他部位,我认为也是很恰当的。”胡丹说,训练盆底肌可以帮助生产,可以促进产后的恢复;髋部、手臂、臀部、腿部等的训练,对分娩也很有用。孕妇分娩需要用到身体多个部位的力量,所以很多妈妈产后都反映,生娃娃感觉比跑一千米还累,就是这个道理。

  胡丹特别指出,孕妇在进行器械训练时,千万不要用腹部发力,此外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虽然动作做像了,但实际上发力的部位没到位。孕妇在进行这方面训练时,一定不能通过模仿来做运动,而是要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学会正确的发力方式。“比如我们医院给孕妇做产后恢复的训练时,就有妈妈做腹部运动时跟我说自己的腹部不疼,但脖子疼。这就是非常典型的发力错误。长此以往,她的脖子会受伤,而腹部却得不到锻炼,这种情况称作‘代偿’。”

  一般孕妇的常规运动:

  快步走

  从游泳到孕妇瑜伽,在胎儿稳定后再加入适量的力量训练,胡丹告诉记者,身为孕妈,媛媛应该做了很好的健身计划。那么,一般孕妇可以做哪些有效的常规运动呢?胡丹为孕妈们推荐了一种最便捷的方法——快步走。

  胡丹首先指出,散步的形式并不能起到运动效果,它实际上只是消耗了一点点的热量而已。正确的快步走运动应该这样:步子迈大,双臂尽量摆动起来,走的时候大腿、小腿、臀部会有紧绷感、酸痛感。大概走半个小时,走完摸脉搏,假如你的基础心律是60次,走完增加基础心律的一半达到90次,就算达到了中等运动强度的水平;假如你的基础心律是70次,走完后需要达到105次,才算运动有效果了。

  胡丹还教了记者一个更直观的判断方式,就是走完你可以说话,但无法唱歌,感觉接不上气,基本上也达到了一定的运动强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摄影记者 张直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