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研讨会科普熊猫“冷知识”:熊猫求偶看重啥?嘴巴!
2019-01-15 07:47:26    作者:王李科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李科) “熊猫求偶时看重什么?”“怎样理解大熊猫文化的核心?”……1月14日,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大熊猫文化内涵研讨会在雅安举行,来自国内外大熊猫研究专家以及大熊猫爱好者,就大熊猫文化等内涵展开了深入探讨。同时,会议还颁发了首届大熊猫文化奖,并发布了2018大熊猫十大新闻。

  什么是大熊猫文化?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孙前在会上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将大熊猫文化核心归纳为:物竞天择,和谐共荣,友善包容。“人类与大熊猫之间的交往需要相互的认同和了解,需要像水一样的涓涓细流,来彼此走进对方的心里。因此,传播大熊猫文化应该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自然而然地进行。”“熊猫尾巴是白的,大熊猫母亲对小熊猫进行严酷训练,熊猫婚姻看气味,熊猫喜欢花嘴巴,以前曾有人给大熊猫配故事。”文化专家谭楷现场科普起有关大熊猫的“冷知识”。他打趣说,“用现在的话来说,大熊猫就是自然萌,为啥呢?你看,它四条腿走路都是内八字嘛,跟现在模特走的猫步差不多。”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