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妈妈要他背单词 6岁娃打110:有人欺负我!
2019-01-11 07:40:13    作者:颜雪 张肇婷      来源:成都商报     

    警方呼吁不要谎报警情,让110更能发挥救群众于危难的职能

  1月10日是“全国110宣传日”,公安110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求助服务渠道。当天,青羊、武侯、成华、金牛、锦江等区市县公安部门,均开展公安宣传服务活动。

  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了解到:2018年成都市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求助4889735件(与2017年4927051件相比下降0.76%)。

  以去年7月2日为例,成都市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蒲江县、邛崃市多个乡镇发生洪涝灾情,部分地区强降雨量达300毫米以上,全市多个区域发生河水上涨,下穿隧道、路面积水等险情。当天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量高达22000件。

  随着110便民电话普及,很多骚扰报警、无效报警也产生。2018年以来,成都警方重拳出击,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整治电话骚扰11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拨打110谎报警情、恶意骚扰等违法行为,共梳理严重骚扰110的号码155个,查实59个。2018年中心城区骚扰类警情下降63.32%,骚扰110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群众遇到困难拨打110,一方面说明公众认可了这种快速出警机制,但大量无效报警会造成有限110资源的巨大浪费,严重干扰了110接处警工作,更导致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因线路占用而无法打进。警方呼吁广大市民,一是不要故意骚扰110,二是一般的非紧急求助,建议大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这样才更能发挥110救群众于危难的职能。

  不愿背单词 小孩报警

  2018年11月11日,双流公安110指挥中心接线员袁先权接到了一位小男孩的报警求助,电话中小孩哭着向110说:“有人欺负我!”听到小孩有哭声,袁先权觉得情况紧急,立即进一步询问,你的家长在哪里?谁欺负你?”不过,电话那头小孩支支吾吾表达不清楚,突然一名自称是小孩家长的女子抢过电话称:“不好意思,他没吃饭,然后要他背单词,之后他就说他要报警了……”

  民警没有放松警惕,立刻通知辖区派出所到事发小区进行核实。“经过民警核实,报警的两人确实是母子关系。”1月9日,袁先权告诉记者,拨打报警电话的小孩今年6岁,据其母亲解释是孩子因不愿背单词才发生了上面那一幕的闹剧。随后,民警对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

  大爷想上厕所 让民警来扶

  2018年11月5日晚,金牛公安分局茶店子派出所接到金牛区人民医院医生的报警称,住院的李大爷想上厕所,只想让警察来扶他。

  110民警迅速来到医院病房,搀扶着李大爷上了厕所。事后经了解,李大爷一个人在成都打工,家人都不在身边,生病住院也没有聘请护工,平时都是医护人员帮忙照顾。当晚因为有加重病人,医生和护士忙不过来,李大爷长期因疾病和孤独积压的负面情绪一下爆发,于是拒绝所有人的帮助,非要民警来了才肯上厕所。民警笑着说:“他墙都不扶只‘服’我,感谢大爷对我的信任”。

  110受理的主要范围:

  (1)刑事案件;(2)治安案(事)件;(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张肇婷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