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冬季孩子反复咳嗽? 医生支招:分清咳嗽属性 推拿缓解症状
2019-01-10 07:34:36    作者:吴敏 余星雨      来源:成都日报     

    每到冬天,咳嗽就如幽灵一样,纠缠上了体弱的孩子。有的孩子一咳就是半月、一月,苦不堪言。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中医科医生提醒广大家长,风寒、风热、痰热、痰湿、饮食、阴虚、脾虚……都可能引起咳嗽,一定要找出导致咳嗽的原因,才能准确施治。

  据介绍,宝宝的咳嗽分为寒性咳嗽、热性咳嗽、积食咳嗽和过敏性咳嗽四种,其中寒性咳嗽可因风寒、痰湿、脾虚等引起,典型症状如:恶风、怕冷、冷汗、清涕、痰清稀色白易咳、舌苔白、易感冒等等;热性咳嗽见于风热、痰热、阴虚等情况,典型症状如:怕热、汗多、痰黄质稠不易咳出,舌转红,苔转黄,涕转浓,唇红,口渴、便干等等;积食咳嗽是因饮食内停,化热生痰而成,典型症状如:咳嗽夜甚、痰多、舌苔厚、口臭,大便酸臭,有伤食病史等等;过敏性咳嗽一般是夜间或晨起咳嗽明显,痰少或干咳无痰,运动、异位刺激可使咳嗽加重。临床常见的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导致的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等等都属于过敏性咳嗽。

  以上咳嗽除了及时治疗外,坚持每天半小时的小儿推拿也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常用穴位:清肺经200次,揉天突50次,分推、直推膻中150次,揉、分推肺腧150次

  此外,拍背排痰法对于痰多咳嗽也有一定作用:让孩子俯卧于父母的双腿之上,用空心掌轻轻拍击宝宝背部,一般是从下朝上,从外向内,如果拍到某处部位时,孩子咳嗽加重,说明痰液可能聚集于此,应该在此处多拍几下,反复几次以后,可用手指刺激宝宝喉部天突穴,以促使其咳嗽,以便将痰液呕出。吴敏 本报记者 余星雨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