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揭秘“代叫半价车”:用虚拟账号逃车费 钱进了代叫者口袋
2019-01-04 07:30:19    作者:宦小淮      来源:成都商报     

    “网约车代叫全面5折,要车的可以加微信。”在网络贴吧中,这种公开叫卖的帖子不断更新。记者调查发现,只需要将出发点、目的地、电话等信息发给代叫者,就可以叫来一辆网约车,整个过程都撇开了网约车平台。但整个过程中,司机不知道乘客信息、乘客也不知道司机的信息,从而埋下安全隐患。

  有律师认为,代叫者涉嫌构成诈骗罪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平台方则应该寻求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利用技术手段堵住漏洞,保证乘客和司机的安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宦小淮

  现象

  网上发帖接单子

  乘客坐网约车只需半价

  代叫网约车,乘客只需要支付整个行程一半的费用,只要在百度贴吧中输入“代叫”等关键词,就能看到相应的贴吧。在一个代叫贴吧中,帖子共有24169条,关注的人数也达到了1356人,贴吧的第一条帖子在2015年7月就已经发出。

  而在首页中,以“XX代叫”、“出最新代叫技术”、“有需要技术教程的吗”等为主题的帖子随处可见,一些网友在评论区留下自己的微信号或者电话号码,方便与发帖者取得联系。

  大多的代叫者都表示,帮消费者叫网约车只需要对方支付一半的价格就可以,也有代叫者给出的折扣更高,价格低至三折。

  “我平时打网约车比较多,希望能够长期合作。”在一个帖子下,一位网友在评论中表示,这一方式确实可以。一些网友甚至表示,希望代叫者能够转让技术,这样自己就可以长期使用这一方法来叫车。

  记者体验

  只要提供地点和电话

  就能坐上“半价车”

  记者联系到一位代叫者,对方表示随时都可以帮忙联系到网约车,只需要微信转账半价车费给他就可以。随后他发来一张微信截图,上面显示了打车者需要给出的信息,“出发地点”“终点”“电话号码”,“只要提供这三个信息,就可以完成一次打车”。

  “上车后再给钱都可以。”对方表示,甚至可以让打车人在下车之后再支付费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合CDTV红绿灯栏目记者展开调查。

  记者联系到一位提供“滴滴代叫”服务的代叫者,并开始了整个体验。通过加对方为微信好友记者发现,代叫者的朋友圈仅三天可见。不过仅有的四条朋友圈都是“代叫”业务的相关信息。

  “你把地址和电话发我就行。”对方通过微信语音表示,提供电话号码主要是便于司机联系乘车人,不然可能不好找。

  2018年12月29日,记者按照网上贴吧留下的操作方式进行测试,结果花半价打到了一辆首汽网约车。过了几天,这种操作是否会遭到封杀?

  按照代叫者介绍的操作,1月2日,记者再次将出发地点设置为红星路,目的地设置到火车南站,并将自己的号码发送给代叫者,不到5分钟,一辆白色首汽网约车就到达了出发点附近。

  上了车,司机介绍说,那种黑色车身印有首汽logo的车子属于雇佣司机,他们上下班接客,拿固定工资。但大量车仍然由私家车进驻,一个月能赚6000元到1万元不等。

  到达目的地,整个行程结束后,司机行程单子显示车费为30元左右,“但是这种代付是怎么弄的我就不是很清楚了。”他表示,自己此前也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一般代叫都是朋友帮忙代叫的车子。”

  微信上,代叫者也会询问乘车人是否已经到达目的地,提醒乘车人支付费用。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