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盘活集体经济 鼓起村民“腰包”
2023-11-10 07:45:26    作者:梁平日报      来源:华龙网     

“上种菜、下养鱼”,不仅节约土地、水资源及肥料,更有利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达到生态生产的协同共生。这便是位于重庆市梁平区金带街道双桂村二组的鱼菜共生数字工厂。

“鱼儿肥,蔬菜绿油油的,想来今年收益会不错。”近日,金带街道双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刘天福正在数字工厂内查看种植、养殖情况。

梁平席帽光伏发电站,刘天福(左)在查看光伏发电板运行情况。记者 孙莎莎 摄
梁平席帽光伏发电站,刘天福(左)在查看光伏发电板运行情况。记者 孙莎莎 摄

梁平区鱼菜共生数字工厂于2023年2月揭牌,属于双桂村以土地入股的产业项目之一。该工厂不仅能让双桂村村集体每年收获一笔效益分红,还能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方便附近村民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每天准时上下班,月收入三四千元,过年过节还会发一些礼品,在这里上班很安逸。”彭永光是在梁平区鱼菜共生数字工厂工作的村民之一。在他看来,村里的产业兴旺,村民的幸福感也成倍增长。

据了解,2019年,双桂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刘天福被村民推选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他以“服务发展生态效益农业、打造宜居宜游生态观光农业、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整合村内零散资源,不断盘活村集体经济,让双桂村逐渐实现产业兴、村民富。

为实现目标,刘天福引导双桂村修建了山坪塘用于对外承包经营,并与双桂街道安宁村、屏锦镇万年村等七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联合,投资700万元,共同建设梁平席帽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约100万度,双桂村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益分红约6万元。

目前,在刘天福的带领下,双桂村有序流转土地约1900亩,打造了占地约400亩的万石耕春·数谷农场、种养结合的荷香人家、1000亩标准化柚园等主导产业,让村民可居家享受土地租金收益分红。

同时,他还鼓励辖区村民就近创业就业,并引进了梁平区爱心农业股份合作社、重庆乡愁农业股份合作社等企业,带动辖区100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进城工作、创业就业等,不断实现增收致富。2022年,双桂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5万元,辖区人均纯收入达20260元。在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上,刘天福被评为“十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

刘天福表示,接下来,双桂村将坚持以人为本、生态兴村的发展理念,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优势及丰富的旅游资源,继续发展好绿色蔬菜、生态瓜果等特色农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