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渡口:议事协商灵活规范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3-11-10 07:41:00    作者:大渡口报      来源:华龙网     

“现在道路平坦宽敞多了,不仅行人行走方便,车辆也能通过,大家生活和生产都便利了不少。”最近,提起新修的生产便道,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石盘村1社和10社的村民们都高兴不已。

这可喜的变化,得益于石盘村以入选成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为契机,创建的“义渡360”议事协商新模式。

在哪里议?议什么?怎么议?建立形式多样的“1+3+N”村级议事协商阵地,完善标准化的“3段6步”议事协商程序,是“义渡360”给出的答案。

村民参与“乡村夜话”议事。受访单位供图
村民参与“乡村夜话”议事。受访单位供图

具体来说,石盘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跳磴人大代表之家形成1个协商议事中心阵地,完善大小议事厅、议事工作室等“一室两厅”功能区域,实现“大事集中议”“多事同时议”。同时,打造“三会”“乡村夜话”“智慧跳磴”3个特色协商平台,广泛拓展N个议事协商空间,全面加强议事协商灵活性。

此外,议事协商采取“3段6步”的议事流程,分为议题确定、议题协商和议题实施3个阶段,包含采集、交办、发布、讨论、办理和反馈6个步骤,形成全流程闭环式协商结果转化机制,从“事前议题收集研讨”到“事中主体有序协商”,再到“事后实施反馈监督”,确保村级议事协商工作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开展。

此前,由于地形原因,1社和10社大部分村民土地位于山上坡地,村民劳作需要步行上山,但上下山通行道路为山间土路,道路狭窄,弯急坡陡,每到雨季汛期,道路更是湿滑泥泞,崎岖难行,严重影响村民生产安全和生活便利。

今年3月,石盘村按照“3段6步”的议事流程,召集“1+3+X”的多元主体,由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李波主持,在1社、10社议事小院开展“关于石盘村1社、10社生产便道建设”的议事活动。

“道路要考虑到车辆通行方便。”“修建道路涉及到的土地问题如何解决?”……议事活动中,议事协商委员会及“三类组织”成员、党员、乡贤、企业代表、涉及土地村民代表各抒己见,共同协商解决方案。最终达成共识,决定在1社、10社修建一条总长约600米,路面宽度2.5米的混凝土结构生产便道,成功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议事协商向前一小步,是乡村治理的一大步。把议事协商阵地搬到基层现场、搬到群众身边,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实现群众有事“家门口”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已成为石盘村乡村治理的常态。在这个过程中,人大代表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议事协商,首先要有事可“议”,如何把村民关心的议题及时“捞”上来?仅是在议题确定阶段,人大代表以及村民代表、网格员等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进行议题采集,收集梳理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议题划分为村级、社级、邻级,全面覆盖村民需求和上级部门任务要求,真正让人大代表和群众“心连心”。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打造跳磴镇人大代表之家,根据议事协商制度,不断强化代表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人大代表们积极参与各项协调工作和决策工作,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要求及时通过人大代表这一渠道进行反映,推动实现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实现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

“议事协商的阵地多,协商灵活性强,程序标准规范,村民参与的意愿也就更强烈,基层治理效能自然不断提升。”据石盘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的实践过程中,全村通过“义渡360”议事协商工作体系收集各类需求58件,确定议题45个,开展村级议事协商活动45场,有效解决急难愁盼27件,推动产业发展项目18个。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