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这个“关键一招”,让涪陵气田稳产上产
2023-11-08 07:58:30    作者: 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华龙网     

涪陵页岩气田焦页4平台
涪陵页岩气田焦页4平台

日前,在涪陵页岩气田焦页36号采气平台上,井场上的焦页36-1HF、36-2HF等6口井在压缩机增压开采下,源源不断将页岩气从地层中采出,当天该平台采气量达20.31万立方米。

涪陵页岩气田自实现勘探突破以来,连续开采已达10年之久,部分气井压力不断减小,甚至进入衰竭状态。在天然气开发中后期,应用压缩机增压开采工艺技术,可以提升井底压力值,并对天然气和水汽进行分离,保证开发过程的稳定性,有效提高开采效率。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投用压缩机136台,平均每天运行约130台,今年1-9月压缩机增压产气量累计达34.91亿立方米,增压增气量达11.13亿立方米,压缩机增压开采已成为涪陵页岩气田稳产上产的“关键一招”。 为保障压缩机的安全、平稳、高效运行,涪陵页岩气公司细化压缩机保养内容,优化保养时间,二次保养时间由去年的24小时优化到4小时,三次保养由72小时压缩至目前的8小时,努力压缩计划性停机对产量的影响。

同时,涪陵页岩气公司定期与压缩机生产厂家进行运行分析研讨,对压缩机的各类故障进行分析,调整压缩机停机报警连锁值,降低非故障停机率,提升压缩机综合完好率。今年以来,压缩机综合完好率由去年的97.6%提升到98.6%,应急维修台次从去年每月平均78.91次降低到51.77次,故障停机率由0.68%降低到0.61%,压缩机故障频次和故障停机时间较去年有大幅度改善提升。

随着气井生产时间的延长,部分气井产能与压缩机容量呈现出不匹配状况,导致部分压缩机处于间开或停运状态。为充分释放气井产能,今年8月,涪陵页岩气公司积极开展压缩机调配工作,首批优选焦页67#、10#、19#三座集气站开展压缩机调配,截至10月底,三座集气站压缩机调配后累计增产162万立方米,效果明显。后期,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开展压缩机调配工作,助力气田持续稳产上产。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