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奉节青莲镇:志愿服务小队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2021-06-08 07:56:55    作者:周海媚 向爱平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8日6时讯(通讯员 周海媚 向爱平)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升人居环境,近日,重庆市奉节县青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号召辖区内各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积极组织“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通讯员 向爱平 摄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通讯员 向爱平 摄

其中,大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实施了一次覆盖全村四个组的村容村貌整治志愿者活动。全村四个组分别组织了四支志愿者服务小队,志愿者们从早上6点半开始在各自路段开展环境整治,包括疏通边沟、清理路边杂草和遮挡视线的树技、以及清扫路面。“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我们实践站还在村民微信群中实时发布活动开展的情况,对活动进行及时宣传,引发村民广泛关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大有村支书李伟说,此次活动每个小队都有10多人参加,活动进行中还不时有新的志愿者加入,全村参与志愿者总数超过50人,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钟,大家一起挥洒汗水,累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在白家村,经过村委志愿服务活动的发布,13名志愿者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门口,随后大家按照计划对村硬化道路和人行路进行清扫,对两旁杂草及堰沟经行清理,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活动时间超过10余个小时,经过整治的道路堰沟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在整治外部大环境的同时青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号召各村(社区)居民积极对家庭内部小环境进行清洁打扫、归置整理,积极营造整洁、舒心的家庭环境。联合村、金凤村、新庙村、新政村水田村等均积极响应,针对本村实际情况,组织志愿服务小队,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以户为点,以路为线,以村为面,积极开展“清洁家园”活动,点线面全面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据了解,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青莲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为平台,以“1+20+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为服务力量,坚持从上到下,高位推动,确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文明实践办+村(社区)实践站+村(社区)实践点”的四级责任体系,对应明确“3名实践所负责人+3名实践办负责人+40名实践站负责人+N名实践点点长”的四级职责主体,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群众内涵的“里子”,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面子”荣辱精神,逐渐促进积分银行形成内生力量,初步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