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云阳羊倌夫妻手残志不残 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2020-08-07 07:37:15    作者:段斯斯 朱学徽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7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段斯斯 朱学徽)“咩咩······”昨(6)日下午两点,在重庆市云阳县桑坪镇兴梨村一户农家的羊圈里,一只只山羊正“催促”着主人出门。“每天一到两点钟就等起的,不放它们出去就一直吵嚷。”羊群的主人曾凡明和妻子一边笑着说道,一边打开了羊圈的门。 

这对羊倌夫妻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勤快肯干,日子却过得不轻松。30多年前,曾凡明正值年富力强时,突然右手的虎口痛,并发起了高烧。“那时候孩子小,家里也穷,去打一针要5块钱,他舍不得就不肯去。”甘承秀回忆起来后悔不迭,谁能想到为了省这5块钱,病情一直恶化,出现了肿痛、溃烂,最后右手手掌蜷缩成了一团,整支右臂完全使不上力,竟落下了终生残疾。 

甘承秀夫妻两人放羊。通讯员 段斯斯 摄

右手残疾后,曾凡明一度接受不了,从日常的穿衣吃饭,到下地干活,他的生活完全被扰乱。“吃饭一开始要靠喂,后来学着用左手一勺勺地舀着吃。”曾凡明说,最让他难受的还是干不了重活这一事实,这意味着家里的苦活、累活都落在了妻子肩上,而一个瘦弱的女人能担得下吗? 

妻子甘承秀担下来了。看着年幼的孩子和无助的丈夫,甘承秀没有听从亲友的好意劝告,离开这个“泥沼”,而是决定和丈夫同甘共苦,不离不弃。“我那时候又要打小工,回到家还要肩挑背扛做农活,又累又苦,他虽然不能干重活,但还是想办法用肩膀背,水粪挑不起就用背篓来来回的背。”甘承秀告诉笔者,一向要强的她此刻眼泪直流,而一旁的曾凡明也背过身忍不住哽咽。 

曾凡明正在切猪草。通讯员 段斯斯 摄

随着扶贫工作深入开展,2017年,曾凡明被评为贫困户,享受了每人每月250元的低保补助,并在桑坪镇镇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危房改造,建起了新房子。“之前的土房子一到下雨天就漏水,住在里面也不安全。”甘承秀说,建了新房子后,再也不愁下雨天了。 

房子建起了,经济产业也不能落后。曾凡明夫妻两人之前就有养山羊的经验和技术,只是因为养殖规模小,山羊市场售价低迷,一直没发展起来。因此,驻村工作队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决定帮助他们继续发展山羊养殖。自2017年,曾凡明夫妻每年通过到户产业补助2000元,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最多时有50多只。 

甘承秀割猪草。通讯员 段斯斯 摄

养山羊不是件轻松的事。曾凡明夫妻一年四季几乎每天清晨5点多就开始忙了,种洋芋、包谷,割猪草······忙完休息不了多久,下午两点准时出门去放山羊,等到傍晚7点多才能回家。但辛勤的劳动换回的果实是甜蜜的,曾凡明高兴地说:“今年的羊我打算还是要卖几万块钱,今天我才买回来一对猪仔,等到喂到年底还是要杀两三百斤肉。”为了减轻劳作负担,甘承秀还买了一台耕地机和切草机,这样一来,曾凡明只需要操作机器,就能轻松地干好农活。 

这几年山羊价钱卖得好,孩子们也长大成人,曾凡明夫妻两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尽管如此,他们却没打算歇下来。这对朴实的夫妻两认为,虽然手有残疾,做事情没有别人快,但还是要慢慢做,不可能一直伸手向别人要。“伸手要是要不到小康,要不到好日子的!”甘承秀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