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修建“四好农村路”织密群众出行网
2020-08-06 07:37:51    作者:蒋文友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6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连日来,在重庆市大足区石马镇七里村8组,村民谢云芬每天早早地煮好薄荷茶水,用木桶盛好摆在路边,专门为村里的施工队工人义务送上凉茶水,她说她的心里美滋滋的,因为施工队正在硬化她家门前的公路。

大观园路延伸段铺筑油面层现场图一瞥。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 摄

“以前这里是山高坡陡,出门很不方便,加上田间小路路窄,遇上下雨天常常路滑。将这些烂泥的田坎路修建成炒油路后,我们现在走路、下地做农活,也方便、不打湿鞋了。”谢云芬着实兴奋。

“虽然七里村8组直线距离石马镇只有1公里左右,但‘开门就见坡,出门田坎路。晴天尘扑面,雨天泥染裤’的窘迫,仍然使当地300余名村民都不愿出门,这是七里村以前村民出行环境的真实写照。”石马镇负责交通工作的陈玉建说到。

2018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在区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把修建“四好农村路”,织密群众出行网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采取“一事一议”模式,即政府补贴、群众出地投劳参与方式,先后对辖区七里村七殷路、新立村王周路、石门村羊马路、民主村民新路延伸段共4条7.037公里路进行改建;2019年6月又再次发力,对红黄路、新檬路、大观园延伸段、学干路延伸段等4条共计11.5公里的公路路面工程进行改建,此外,还对黄沈路、红玉路、先新路、刘卢路、石恩路等着力改建。在交通三年行动计划中,截至目前,全镇已改建“四好农村路”达62公里,仅2019年就改建完成22公里,让乡村炒油路、水泥路直通农户家门口。

当天,笔者在铺筑现场看到,七里村8组的3位村民正有条不絮地用铁揪将公路两边的斜边填平、夯实,确保路沿美观。

“这条改建的乡村公路平坦、宽阔,太漂亮了,不但方便走路,今后还方便运送谷子、猪儿这些农产品,简直就是为我们铺平的一条致富路。”陈玉建和村民们面对冒着热气腾腾刚刚铺完油面的路,兴奋地交流着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