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居民自觉认领“三小” 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2019-10-18 07:27:20    作者:闻琼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8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闻琼)车辆停在停车位上,绿化带里花红草绿,三五成群的小区居民边锻炼边拉家常,或在绿植掩映下的休闲区下象棋……昨(17)日,这是笔者在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正街社区北街馨苑小区看到的景象。曾经以脏乱差出名的老旧小区如今变得干净整洁,处处透着温馨和谐友爱的气息。

居民在小区内下棋。特约通讯员 闻琼 摄

这温馨的改变得益于小设施、小绿化、小场地“三小”认领活动的深入开展。据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铜梁区将着力点聚焦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为了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这个老大难问题,铜梁区通过建设少云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老旧小区里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和网格员作用,以小区栽花种草为抓手,组织党员群众认领责任区,自觉管护小设施、小绿化、小场地。

居民在小区休闲健身。特约通讯员 闻琼 摄

许多居民小区的党员群众自觉把身份亮出来,参与到社会治理中,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在认领“三小”活动的推动下,铜梁城区许多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环境整治、停车难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位于老城区的北街馨苑小区已有30多年历史,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现有居民147户、422人,其中租赁户72户。该小区存在一般老旧小区的“通病”:小区内乱停乱放,杂乱无章、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对此,正街社区党委将小区的小设施、小绿化、小场地“三小”划分为6个片区,通过党员示范带动,激发群众参与主动认领管理和维护的热情,认领责任人采取日常巡查管护、捡拾垃圾、制止劝导损坏行为等方式开展“三小”养护。

居民张婆婆在管理责任地里的花草。特约通讯员 闻琼 摄

党员尹栋良说:“我自愿认领小区内道路、停车位,带领小区少云志愿者积极维护小区秩序,规范管理停车。”网格员文良容认领了1单元旁花草管护。退休干部黄学道认领小区路灯等公共实施,群众张桂芳认领3单元背后花草绿化地,少云志愿者龚绵安、张怀忠分别认领小区内健身器材设施和2单元背后花草绿化地……

“通过‘三小’认领,我们进一步规范了小区的日常管理,党员亮身份,群众参与进来,大家主动认领自己的责任地,形成了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铜梁区巴川街道正街社区党委书记郑淮平说。

车辆整齐停放在停车位上。特约通讯员 闻琼 摄

“我在这里住了10多年了,是老住户了,这次我主动认领了小绿地,对小区的花草履行看管职责。看到自己养的花儿开得鲜艳,草叶长得翠绿,美化了小区环境,给邻居们带来了快乐,自己心里也高兴。”今年87岁的张桂芳老人自己花钱买来花草种在靠近围墙的绿地里,每天都要给心爱的花花草草浇水施肥。

今年73岁的龚绵安老人认领的是小区内健身器材设施,但每天还主动和张桂芳老人一起管护小区内的花花草草。她表示,社区是我们的家,美化环境,对我们是一种享受,每天活动一下,也相当于锻炼身体。

党员群众认领责任区公示牌。特约通讯员 闻琼 摄

“巴川街道围绕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困难群众多、复杂问题多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了‘区域化党建、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治理’管理模式,让居民逐渐形成自己家园自己管的行动自觉。”巴川街道党工委委员周良群说,社区将进一步落实社区治理目标,通过有品质的服务,努力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促进社区和谐与发展。

责任编辑:李斌